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企业“长寿”的背后 尚智逢源带您了解

作者:佚名  来源:九游经济网   更新:2018-6-9 16:2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日本超过100年历史的企业有26144家,占全世界百年以上历史企业的80%以上,而其中超过150年历史的企业达21666之多,日本企业金刚组更是有近1400多年的历史。相比我国中小企业2.5年的平均寿命,日本企业可谓是“长寿”了,而尚智逢源将带您走进日本企业“长寿”的背后。


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事实上,在工匠精神方面,日本企业可以算是中国企业的前辈。据尚智逢源了解,作为享誉世界的工匠国,日本国人上下对产品往往有近乎苛刻的追求。日本人总是强调完美、执着、严谨、精益求精,他们认为只有满足这些条件的产品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而继承这些优良品质背后的就是一大批各有所长的百年“老字号”,他们的组成显然就是日本企业体系的基石。


持之以恒的专注精神


相对我国企业发展到一定体量就喜欢强调“多元化”的趋势,日本企业似乎更“做一行,爱一行”。据尚智逢源了解,如本田、任天堂、尼康等国际巨头都只专注于自身的行业,即便获得成功后,他们面对房地产、IT、金融的火热也一样不曾动摇。历史悠久的日本企业都似乎永远只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始终在他们的行业里面越做越深,越做越大,越做越有乐趣。尚智逢源认为,正是这种心无旁骛精神的传承造就了日本企业的优秀,延长了他们的“寿命”。



持之以恒的创新研发精神


有资料显示,在技术研发方面,日本有三个指标名列世界第一:一是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二是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三是日本核心科技专利占世界第一80%以上。事实证明,日本整个国家对技术研发都高度重视。为了缩短科研成果走进工厂的时间,日本设立了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委托开发”和“开发斡旋”制度,由国家出钱委托企业开发,实行成果共享,在他们的观念里,企业想要生存并且长久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迫使自己不断创新。


总而言之,我国企业正面临转型时期,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寿命”与日本企业相比都相去甚远。尚智逢源认为,若想改变这种现状,不妨学习别人的长处,在他们身上寻找自己没有的闪光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