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天皇名字都带个“仁”字?原来还有这讲究!

作者:佚名  来源:文史大观园   更新:2018-6-7 19:44: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皇室曾号称“世界最古老的皇室”,有着千年历史,现在在位的日本天皇叫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通过观察日本皇室我们会发现,日本皇室中,男性的名字带“仁”字,而女性则是“子”。如最近百年日本几位天皇的名字:睦仁、嘉仁、裕仁;皇室公主:真子、爱子公主,这样的命名套路有什么讲究吗?


首先我们先得来弄清楚日本天皇这个称号的起源。“天皇”一词出自中国,是武则天发明出来的,她与唐高宗一起执政时,唐高宗被尊为“天皇”,武则天为天后。



当时日本遣唐使来华学习天朝文化,对于尚处荒蛮之地的日本人来说,上国无物不精,制度典章,尽善尽美。这帮留学生回国后,把“天皇”这个名词也给顺走了。日本人把本国君主的称号由“国王”二字换成了“天皇”,并沿用至今。



据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现在的皇室成员除天皇、皇后外,还包括皇子、皇弟、以及他们的妃子和子女。因为天皇历来被尊为“神”,所以天皇以及皇族成员有名无姓。从第56代惟仁天皇开始,日本天皇的名字基本固定为两个字,尾字带仁。到了明治天皇时期,《皇子女降诞诸式》明文规定,皇子均带“仁”字,皇女均带“子”字。“



仁”意为“有德之人”。为什么用“仁”字?日本人认为儒教的“仁义礼智信”里面,最高的德为仁,用于天皇的名字最合适。



天皇的直系子孙除名字外,还有称号。皇子称亲王,皇女被称为内亲王,皇孙称王,皇孙女称为女王,并赐以宫号。



日本现在在位的天皇是明仁天皇,也是日本的第125位天皇,明仁天皇有两个儿子,将接替他皇位的是德仁皇太子,不过德仁只有一名女儿,即爱子公主。德仁的弟弟文仁却育有儿子悠仁,如果德仁皇太子一直生不出儿子,他的侄子悠仁将有很大机会成为未来的天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