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苏轼珍稀传世名画 流入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旺报   更新:2018-6-4 15:0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米芾在《枯木怪石》题诗。(取自搜狐)


《枯木竹石图》又名《枯木怪石图》、《木石图》,无款,画上有米芾、刘良佐题诗,以及宋人记载苏轼的画风看,被认定是苏轼的作品。此件作品是苏轼任徐州太守时,在今安徽省萧县圣泉寺所创作的一件纸本墨笔作品,民国期间《枯木怪石图》相传卖给日本藏家。


《枯木怪石图》画心纵26.5公分横50.5公分。画面右上方钤有乾卦小印,左下有「绍」、「兴」联珠印。别有「风阁王氏」墨印及「黄琳美之」、「易庵图书」诸收藏印。图后另纸有元鲜于枢题记:「右东坡枯木丛筱怪石图,世间传本甚多,此卷前有乾卦印,后有绍兴玉印,是曾入绍兴内府者,盖非他本比也。杭州王井西尝收一本,与此略同,不知今归何人。」


据传,北洋政府管治之时,《枯木怪石图》与《潇湘竹石图》皆为「风雨楼」所藏。前者从山东藏家而来,后者则一直为这间京师古玩店的收藏。两画皆被一名叫「白坚夫」的人物买下来。白坚夫曾担任军阀吴佩孚的秘书长,后因日子拮据,把这两幅东坡真迹都放售出去。


《潇湘竹石图》卖了给《人民日报》社长邓拓,邓氏后来赠之予中国美术馆。白坚夫曾留学东瀛,太太又是日本人,《枯木怪石图》相传卖了给日本藏家。此后一直未有消息,直到现在来到佳士得手中。


(旺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