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吉祥物给日本人心理做按摩

作者:黄文炜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8-5-23 17:46: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日本盛行吉祥物文化,有时在大街上看到开大卡车的看上去很粗犷的司机也会在驾驶室里放上很萌的毛茸茸的动物毛绒玩具。电视上的男性艺人,也会坦然说自己喜欢哪几种吉祥物。据调查,90%的日本人有自己喜欢的吉祥物,80%的人拥有吉祥物。吉祥物还是地方形象大使,大到都道府,小到一个商店,一个村庄,均有自己的吉祥物。此外,不管是文化、商业还是体育活动,都少不了吉祥物。日本到底有多少吉祥物?真是难以计数。


船梨精与熊本熊


近年来在日本最火的吉祥物要数2011年诞生的千叶县船桥市的非官方吉祥物船梨精了,船桥市盛产梨,船梨精外形就以梨为参照,虽然船梨精身材像土豆,但是它身手敏捷,动作夸张惹人发笑。船梨精会说话,生动风趣,所以经常受邀参加综艺节目,享受艺人的待遇。以船梨精为主题的各种纪念品琳琅满目。船梨精出演过数个电视广告,人们甚至还开发了船梨精手机游戏。船梨精受欢迎最主要原因可能是它总保持鲜明的个性,搞笑又机智,至今人们不知道,藏在船梨精套子里的是何方神圣。这两年,船梨精逐渐退出电视综艺节目,但还是各种重大活动的抢手嘉宾。


船梨精的最强对手要数熊本熊了,但是与船梨精非官方身份不同的是,熊本熊是熊本县政府公认的官方吉祥物。它诞生于2010年,2011年就获得了地域吉祥物大赛的冠军。熊本熊的职业是公务员,职务是熊本县营业部长兼熊本县幸福部长,地位仅次于县知事、副知事,身负重任。它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和办公室,办公地点在熊本市中央区的鹤屋百货店东馆1层,每周二、四休息。熊本熊在办公地点与民众亲密交流,那儿也出售各种跟吉祥物有关的纪念品。


熊本地震之后,熊本熊为呼吁抗震救灾不遗余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它还随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法国,感谢法国人对熊本地震救灾的支援。熊本熊曾和熊本县知事去哈佛大学演讲,题目是《熊本熊的政治经济学》。


吉祥物的作用数不清


“萌”对于生活日趋紧张的现代人来说是减压良方。画有动物图案的毛巾大人小孩都喜欢,喝一杯拿铁咖啡,要是上面漂着一个动物图案,会给人意外惊喜。


日本政府部门的宣传也离不开吉祥物,连日本的警视厅都有个萌萌的吉祥物画在警车上,自卫队招自卫官的海报多为漫画风,萌得让人怀疑是动漫故事连载。


日本政府也是吉祥物文化的主要推手,向世界推销“日本酷文化”是安倍政权的重要战略之一,其中包括跨行业集结日本的各种企业统一向海外做宣传,比如在汽车和陶瓷制品上画上动漫形象等,让商品增加附加价值,又宣传了日本文化。


地方性的吉祥物起到推销地方产品的作用,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许多地方人口减少,消费低迷,特产苦于难以推销,为搞活经济,吸引游客,地方政府、企业于是把吉祥物当作便利的宣传工具。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在感情上、精神上越发需要慰藉,代表一个地域的吉祥物这些年急速增加,这些充满温情又可爱的吉祥物增强了人们的凝聚力,在精神上获得多一个“亲人”的感觉。


日本吉祥物没有表情


欧美的吉祥物多是有表情的,而日本的吉祥物多是没有表情的,对于疲于应付紧张的人际关系的现代日本人来说,与无表情的吉祥物相处,更轻松,似乎对方对于自己的一切都赞同。


这些年日本的那些青春偶像,比如夺得AKB48比赛冠军的指原莉乃并不属于很漂亮很出众的一类,但是让人觉得亲切有个性,日本人对于吉祥物的要求也大抵如此。日本吉祥物看上去不精美,甚至有缺点,但是因为这些都符合普通人的特点而受到青睐。


层出不穷的各种吉祥物抚慰心理压力大的日本人,仿佛做心理按摩。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可爱文化”在日本盛行,并作为日本的通俗文化逐渐推广到世界各地,动漫形象是这一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可爱文化”多是属于少男少女的,那么21世纪推陈出新的“萌文化”则是“可爱”的更广范围的延伸。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