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中国木版水印是日本浮世绘的前身也应该发扬光大

作者:未知  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更新:2018-4-1 11:4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广网南昌3月31日消息(记者胡啸)著名艺术家王向阳指出:中国木版水印是日本浮世绘的前身,世界艺术界只要提到浮世绘就知道日本。十竹斋木版水印也应该走出国门,成为中国艺术的代名词之一。




在今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文献作品展"江西首站开幕式上,著名艺术家、江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告诉记者:学界的共同认识是,中国的传统版画在千余年中长久传世、并广泛流传于海外各国的制作技术形态,至迟是在唐朝形成的。现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的、制作于唐懿宗咸通九年(西元868年)、也是当今所能看到记有年代的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刷品《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和僖宗中和二年(西元882年)四川省剑南西川成都府樊赏家历书,可以证明雕版印刷在唐代已经很流行。尤其是那幅《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扉页画《祗树给孤独图》,其刻工技术之高超,和印刷效果之精美,令今人莫不叹为观止。由其制作技艺的高度完美成熟的程度,也可帮助我们做出这样的推测或判断:在此作品问世之前,中国传统版画已经经过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由雏形至成熟的演进和发展历史。



而关于版画制作技术中的“雕刻”技术,有学者将其起源上溯至华夏先民在甲骨钟鼎上或镌刻、或刻模翻铸文字图案的行为。此后的“雕刻”又历经了木竹简符、封泥印玺、刻陶立碑、画像砖瓦等漫长的演变过程,直到汉代蔡伦造纸术的问世,才实现了版画中“雕刻”和“转印”在纸上的完美结合,形成了迄今仍在绵延传承的技术形态。


由此经历也可看出,中国传统版画由萌芽至形成雏形的演进过程本身,与包括文字、图案等在内的华夏民族视觉艺术和审美意识的发展演进紧密相关,内容十分广泛,积淀十分丰富。




日本元禄时期的菱川师宣是浮世绘艺术的创始人。为日本绘画史打开了新的境界。


浮世绘一经出世,对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可谓有目共睹。19世纪后期,正是西方艺术转型的关键时刻,法国巴黎作为这场艺术风暴的中心,更是对以浮世绘为代表的日本艺术推崇备至。浮世绘,在当时就这样幸运地被西方人视为东方艺术的代表。




然而,浮世绘作为木刻版画门类中的一支,并非日本的独创。中国作为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地,当之无愧应该是木刻版画的鼻祖。


在中国,与日本江户时代同时的明清两朝,也正是中国木刻版画艺术光芒四射的年代,无数精美的木刻版画作品在此时涌现。也正因为此,日本才从这位传统文化的老师那里学来了当时最先进的套色版画技术,促成了浮世绘的诞生和繁荣。





浮世绘在西方的成功除了西方世界的关注之外,日本美术商人的积极推动也不可忽视。相比之下,中国缺乏像林忠正和、山中定次郎这样系统地推广本国美术工艺品的外贸商人。这样的客观因素也使得中国明清木刻版画没能像日本浮世绘那样被西方所认识。


如此辉煌灿烂的木刻水印版画最终却不及浮世绘对西方美术的影响,着实让人遗憾。反观艺术多元化的今天,我们的艺术创作者更应该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尺度,在继承民族艺术璀璨历史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将其发扬光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