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又被催婚咋整? 不妨看看日本人的解围套路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8-3-31 16:47: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少单身人士对亲朋好友“爱的催婚”很头疼。如何机智摆脱催婚?“单身大国”日本的小伙伴们积累了不少经验。


“完美错开”


不堪催婚烦扰,日本网友开贴征集“防催婚”妙招。


一些网友建议,应减少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降低“催婚”发生的几率。譬如,可以自掏腰包、孝敬父母外出旅游,或者充分掌握父母作息规律后约上朋友完美错开。



不过,这种做法有一定的风险,可能被扣上“不与父母交流”的帽子。


“情伤未愈”


还有网友支招说,可用“卖惨”来堵上“催婚”者的嘴。譬如,在亲戚朋友面前示弱,说自己情伤未愈。



用这招要“足够坚决”,否则容易陷入催婚者“用新感情疗旧伤”的套路。


“强调反例”


记者就这一话题在东京街头随机采访一些路人。


东京未婚上班族铃木告诉记者,可以给“催婚”者举一些“反例”:自己身边很多人结婚后很快就离婚;一些夫妇生了孩子后逐渐关系不和,最终以离婚收场。



铃木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来自三重县的未婚女士增田告诉记者,虽然父母尊重她的意愿,但身边一些已经恋爱结婚的人有时会“啰嗦几句”。


她说:“面对催婚催恋爱,我会正面拒绝,直接告诉他们,自己就是不愿意。”



增田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单身大国


日本总务省调查显示,2015年,日本30岁至34岁男性中约每2人中有1人未婚,女性中大约每3人中有1人未婚,各年龄段的男女未婚率都呈现上升趋势。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2017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男女“终身未婚率”2015年分别为23.37%和14.06%。


一项获日本内阁府支持的研究显示,日本未婚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包括年轻人“在经济上感到不安”“邂逅机会减少”以及“对恋爱的向往程度下降”。


“日本年轻男士现在比较被动,在恋爱方面不愿主动争取,”一名来自神奈川县的已婚男士告诉记者,“年轻女士则更倾向于选择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男士,而一般的年轻男士不太符合这项要求。”



来自神奈川县的已婚男士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铃木告诉记者,他想结婚,只是一直没有“足够幸运”碰到合适的对象。


他认为,应该尊重父母及他人的关心和好意,但不应过度在意他们的看法。“毕竟这不是父母的人生,认真考虑自己应如何获得幸福才最重要。”


-END-


监制:李大伟


记者:王可佳 马峥


编辑:吴铮 刘秀玲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