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在日本当法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更新:2018-3-24 16:55: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在日本,当法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最近,一部大火的日剧引起了不少人对法医的向往。


这部日剧名为《Unnatural》 (中文译名《非自然死亡》),讲述的是专门探查死者死因的法医们的故事。



这部剧作为2018年的开年新剧,豆瓣评分从开播时就一路狂飙,如今已拿下9.2分的高分,而IMDB评分也高达8.6分。



为啥一部主题“老土”的剧能有如此人气?


根据观众们的反馈,贴近当下社会现实恐怕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部剧所涉及的舆论暴力、自杀网站、校园霸凌、女性歧视等剧情都是近年来的新闻热点,反映了日本当下面临的社会问题。



此外,不同于以往发生在医学院或警察局的法医故事,这部剧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一个架空的组织——“非自然死亡原因研究所”中。


这个中立的组织可以接受私人 委托。比如,当警察判定一起死亡为自然死亡而家属不服时,可以委托该组织进行解剖,探明背后的真相。


那么在日本,法医可以接受私人委托吗?当法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部剧在第一集就指出,法医在日本被比喻为7k 职业——危险、脏、累、严苛、无休假、不化妆、结不了婚。(这7个日文短语都以k开头)


然而,法医的收入却不具备高性价比。


月收入约为50万 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也就比日本人的平均月收入高出10万日元左右。



在日本,每年会有130万人死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推进,“多死社会”已然到来。


法医学本应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实际情况却是常常派不上用场。


比如病理解剖 ,即在家属的同意下,针对疾病导致的死亡,通过解刨分析病因,为未来治疗和医学服务的解剖,案例原本就不多,近年来减少趋势日渐明显,每年大约仅有一万例。



另一种解剖被称为法医解剖,通常死者死因不明,这种情况不需要经过家属同意。


法医解剖又分为两种:司法解剖和行政解剖。


如果有他杀嫌疑,则进行“司法解剖”,由大学的法医学教室负责;其他情况都是“行政解剖”,由专门的医师负责,这些医生被称为“监察医”。



但是,目前,只有包括东京在内的少数地区建立了监察医制度。因此,在许多地区,如果要进行解剖,只能家属自费 或由当地政府出钱。


那么,谁来判断是否有他杀的可能性呢?


根据刑事诉讼法,这主要由警察或检察官和医师共同判断,这个阶段被称为“检视”。



但是,有些死因只有在解剖之后才能判定,所以哪怕只有极小的他杀嫌疑,家属也会希望进行解剖。


其实,过去曾出现过在检视阶段被判定为无他杀嫌疑,但通过解剖后翻案的事例。


其中最著名的要属2007年发生的相扑选手伤害致死事件。


当时,17岁的相扑选手时太山在训练中猝死,被送至医院后被诊断为急性心功能不全,当地警察也就此判断没有他杀嫌疑。


然而,其父母不相信,在委托新潟大学的法医对儿子的遗体进行解剖后,发现死因并非疾病而是暴力。



专家称,这种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在日本,死因不明的遗体中,被解剖的不到一成 ,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在瑞典,90%的死亡会被判定为非自然死亡,而在英国,大约一半的遗体都会被解剖。


由此,近些年来,法医学家们不断呼吁健全相关法律。


2012年,《死因救命等推进法》和《死因身份调查法》通过,根据后者的规定,警察局长有权在没有家属同意和他杀嫌疑的情况下要求进行行政解剖。



不过,更大的困境是人员紧缺。


在日本大学法医学教室工作的解剖医师总共不到200人 ,而且主要专注于教育和研究,很少会披甲上阵。


根据文部科学省的资料,全国设有医学部的79所大学中,平均下来,每所大学只有不到两名 医师实施解剖。



日媒曾犀利地指出:“如果一个社会连每个人的死因都无法给出答案,那么尊重生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Unnatural》这部剧应运而生,既致敬法医,又反思现实。


好在面对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最终结果就交给时间去验证吧。


文/方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