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记者眼中的中国春节之变

作者:未知  来源:语音播报   更新:2018-3-7 17:47: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快递)很方便,我都想把孩子也打包寄回家了”,一位女士玩笑称。以往春节,中国人总会……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期间中国零售和餐饮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0%,表现坚挺,不过“爆买”所代表的盲目消费的倾向则销声匿迹。即使在长假期间,人们也会通过网络享受轻松出行和便捷生活,休闲方面也倾向于选择“费用低、距离近、日程短”的目的地。这似乎可以看出,不断成熟的中国消费者“轻松获得快乐”的需求不断增强。


春节期间快递到老家等的包裹(辽宁大连)


春节期间快递到老家等的包裹(辽宁大连)


“回老家总不能空着手吧。但是又要带孩子回去,不想带太沉的行李”,刘女士(32岁)在辽宁省大连市工作,春节期间回到了吉林省长春市的老家。


在中国,农历春节是与国庆节并立的年度最大型商战。和选择旅游等休闲方式的国庆节相比,春节返乡的人居多,2018年春运旅客流量达40亿人次。一般人们返乡时,都会事先买好送给父母和亲戚的土特产以及年货。


不过,对于带着1岁的女儿坐火车回家的刘女士来说,拎着大包小包太费劲了。所以这次她提前在网上下单白酒、水果和衣服,将收货地址设为老家。她笑着说,“包邮,而且很方便。我都想把孩子也打包寄回家了”。



据商务部统计,春节期间中国零售和餐饮业的销售额为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由于经济平稳,消费保持旺盛势头。不过,百货店等传统形态的商品销售则陷入苦战。在此背景下,拉动消费增长的是互联网相关服务。


据中国国家邮政局统计,春节期间邮政行业的日均业务量为975万件,大幅高于2017年。此外,京东集团统计显示,水果等生鲜食品的订单量翻倍。很多消费者像刘女士一样,提前下单、空手回老家。


和日本的正月(中国元旦)一样,中国人在家乡期间的生活,大多是在家看电视、“吃了睡、睡了吃”。因此,在网上点外卖的人迅速增加。据运营饿了么APP的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统计,春节期间的订单量、订单金额均较2017年翻番。其中,贵州省贵阳市(约4倍)、山西省太原市(约3.5倍)等迎来大量返乡者的地方城市增长尤为突出。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网上支付的使用率较高,相关服务正在全面普及。今后,与网上支付相关的新服务或将拉动中国的消费市场。


海外旅行和电影消费


今年春节期间,共计650万中国人前往海外旅游,与增长停滞的2017年相比有所复苏。人气旅行目的地集中在日本和东南亚等邻近国家。价格合理、路途不远的“低近短”特点越来越鲜明,可见踏实的消费者正在增多。


据携程网统计,春节期间海外旅游目的地多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与中国关系恶化的韩国不在热门之列,但亚洲垄断了前5名,其中前3名依次是泰国、日本和新加坡。辽宁大连的旅行社分析称,“这些国家的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旅行费用比其他国家便宜”。据称,近年来柬埔寨和缅甸也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作为日常的休闲娱乐,一度低迷的电影也处于复苏趋势。据中国电影调查公司艺恩咨询统计,春节期间的电影票房收入为54亿元,比2017年高出近70%。据分析,票房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拥有稳定观众群的系列电影新作集中上映。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 大连 原岛大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