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华媒实习记者镜头下的日本寺庙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蒋丰看日本   更新:2018-2-14 19:5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入二月,“雪国”新潟迎来了难得的晴朗天气。清晨来到新潟坐落着23座寺庙的街道,从胜乐寺到本觉寺,我在街道最中心的七座寺庙“历史散步”。从这七座寺庙,我看到了日本寺庙和外交、建筑、文学、教育、医疗、政治、商业以及神佛合一的联系。


1


从胜乐寺看日本寺庙与外交的联系



明治時期2年1月,英国领事馆设立在了胜乐寺。这也是新潟最早设立的领事馆。直到现在这里还遗留了英国领事馆的纪念碑。


2


从真城院看日本寺庙的建筑美学



对称的线条,藏青色琉璃瓦和暗红色木质的建筑结合,再加上半遮半掩的松树,极具东方美感,也是日本独有的建筑美学。


3


从宗现寺看日本寺庙与文学的联系



宗现寺有幕末维新时期的俳句诗人“广川百鸥”的句碑。更有医学者及诗人茂野六花之墓,从这一点可以窥出日本寺庙与医疗的联系。


4


从胜念寺看日本寺庙和教育的联系



在日本寺庙是区域性居民活动中心,同时也是信仰中心,因此很多寺庙都会开办幼儿园,方便协助照顾附近地区的孩子。



另外,在日本,孩子们的游乐地和墓地是设置在一起的,这对于中国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5


从正福寺看寺庙与西洋医学的联系



正福寺是新潟最早接受西洋医疗、接种牛痘治疗的地方。我还发现寺庙保留了从江户时期到明治时期的和歌诗人、画家的墓碑。日本的寺庙真是充满故事的地方。


6


从净泉寺看日本寺庙和政治、商业的联系



净泉寺是明治初期国会开设恳求协议会的寺庙,不仅有明治、大正期的豪商齐藤喜十郎之墓,还有明治时期因铁道爆破事件在新潟市民之中获得极大人气、在政治经济领域有着很大影响力的樱井市作之墓。


7


从本觉寺看明治维新之后的神佛合一



佛教在日本的地位很高,而神社和寺庙设立在一起也是日本的特色。



现代建筑和拥有悠久历史的寺庙同框的画面,体现着日本的新旧文化交融。



以历史散步的形式去体验、感受寺庙与各方面的联系,让历史不再是书本里的平面知识,而能在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感受到并充满乐趣的实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