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画成漫画还配上拟声词,日本的商品说明书为什么那么走心?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Fashion   更新:2018-1-13 10:5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即使不懂日语,你也可以看懂这些日本商品的使用方法。


“远离阳光直射,注意使用期限,使用时小心烫手……”


类似这样的说明文字你一定不少见。无论是食品、日用品、或是大型家电,为了方便消费者的使用,产品说明书都是让消费者安心的一个保障。但有趣的是,基于各个国家文化背景的不同,不同国家产品的说明书也有所区别。比如说,美国产品的说明书上很少使用较难理解的专业术语,内容尽量做到简单名了;匈牙利产品的说明书则更多的介绍了产品的组成以及零部件,据说这是为了方便消费者用坏商品后可以自己动手把产品修好;还有一些国家会尽量不在说明书上使用类似“禁止……”的命令句型,避免使消费者产生不适感;但是如果论内容上的详细有趣,最受好评的还是日本的商品说明书。



▲日清泡面杯说明书


这点不可否认,以细节取胜的日本人,在说明书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举个例子,一般戒指的说明书上都会写有成分及保养清洁指南,但日本钻石戒指的说明书上还有很大篇幅的注意事项,如佩戴时骑自行车请不要用力握闸;为了以防刮伤其他衣服,穿毛衣或者长筒袜时请摘掉戒指;甚至提出了佩戴戒指时需要小心抱婴儿等容易引发危险的警示。


除了内容详细,日本大部分产品说明书上都有一个特别之处——漫画说明。对日本人来说,有趣可爱的漫画是没有年龄界限的,从孩童到老年人,甚至随处可见的油腻中年大叔也可能在路边的便利店捧着漫画书哈哈大笑。



▲染发膏说明书


这种漫画风格被很好的应用在了各种各样的说明书上,比如说,日本的染发膏上不仅用四格漫画对使用方法进行了解释,连诸如难以染到的地方怎么办,毛躁的发尖该如何处理等小注意事项都画了出来,其中甚至还标有涂抹时发出的声音的拟声词。食品上的说明书也与众不同。关于食品的说明,中国人印象里最多的可能就是配料和生产日期,日本的食品上当然也少不了这两种。


不同的是,日本食品上的说明书更能给人一种亲近感。比如说同样写有食用方法的速食面,日本的说明书上除了单人的食用方法,还会提供多人食用的用量说明。最特别的就是几乎在所有的速食零食产品上,生产商都会用日语写上一句“ありがとう(谢谢食用)”或者是“请把垃圾扔到对应的垃圾桶”。


标注文字的地方也很有意思,比如日本有名的Meji巧克力,会把它写在盒子的底部;一些酸奶则会把文字标在瓶盖上。当你吃完一盒美味的巧克力或者满怀期待撕开酸奶盖子的时候,会看到一句温暖的谢谢,这或许比食物带来的喜悦更加温暖。



▲拉面说明书



不仅如此,日本的商品经常会附赠小礼品,对于这些赠品,日本的商家也细心的附上了说明,比如说日本的七星香烟一般会随赠一块小挂表,这块挂表要如何对时、如何保养也都用配图标记的十分清楚。


商家把说明书写的尽量详细,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各种商品尤其是药品及电器销售的服务业者来说,消费者关于产品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的咨询占了日常工作量的一大半。详细的说明书不仅减少了这部分多余的工作量,也能让顾客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安全,对于企业和生产商来说需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减少了。



▲卡西欧手表说明书


另一方面,说明书除了介绍商品的基本情况和使用方法,也能体现一个商品的特色,尤其是像日本这种多采用家族企业运营的商业模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日本有很多传统的“和菓子(点心)”店铺,这些传统的点心店,包装内一般都会放置2张左右的印刷版卡片,一些历史悠久的店铺甚至还会印有店铺当代主人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以及店铺的历史起源。一些日本传统工艺品的说明书也很有特色,比如说能乐面具的木雕上附有一些有关能乐的小知识,而一些编织工艺品则会记有品牌的历史。其实这也是商家的一种经营策略,既宣传了本土文化也给自己的商品增添了特色。



▲和果子说明书


除了从商品相关的效益考虑,日本商品的说明书之所以有独特的风格也是日本文化的一种投影。首先,日本属于一个先出现语言后出现文字的民族,日本人对漫画的依赖或许从这一点也可以解释。其次,无论是日语还是日本人本身都带有一种暧昧性,为了让消费者准确的了解商品的概况和功能,采用图像进行说明是一种更加明智的选择。


再有虽然说明书的编纂是一种企业行为,但在日本也受到政府的管理。除了对字体、句式、语态的细致规定,也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层面。



比如说,在一条名为“使用者的界定”规定中写道:“使用者不仅限于购买者本人,还包括来访的客人和将来有可能转让给其他人。因此制造者必须充分考虑到使用者有相当一部分是老人、儿童和看不懂日语的外国人”。这也使很多制造商更喜爱用图形进行说明。


然而,尽管有如此详细的说明,在购买日本商品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偏向于向销售人员咨询商品功能和注意事项,对于一些没有图像说明的说明书,不懂日语的人依然是一头雾水,也有网友表明,希望能在日语说明的同时增加一些英文说明,对于企业来说,这或许也是未来需要改进的一个方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