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堪称日本“春晚”的红白歌合战究竟为何让人痴狂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7-12-29 15:2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商业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务必标示本文原始链接并注明出处。】


再过几天2017年就真要和我们挥手告别,而在中国人眼中象征一年真正开始的春节还未来到,而春节联合晚会远比元旦晚会,元宵晚会要受关注得多。而在日本,元旦已经就是新的一年的开始,虽然11区没有集曲艺歌舞小品相声于一体的联合晚会,但是NHK旗下举办的红白歌合战就是日本人元旦跨年必看的节目,堪称日本的“春晚”



天籁之音哝哝和风的大汇聚



红白歌会,日文全称红白歌合战,由日本广播协会(NHK)每年举办,是代表日本最高水准的歌唱晚会。参赛者都是从当年日本歌坛中选拔出来的最有实力、人气旺、人品好并受到广大歌迷喜爱的歌手。按照性别将歌手分为两队,其中女歌手组成红队,男歌手组成白队。比赛通常由红队歌手首先登场,之后两队歌手交替上场,参赛者可以是一人独唱,也可以是多人组合。


红白歌合战的第一届是在1951年1月3日举办。当时只在收音机播放,使用名字也并非如今所用的“红白歌合战”,而是“红白音乐试合”,据说是当时掌控日本内政的美军司令部(GHQ,联合国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不允许使用“合战”这样的词汇。


最初只是计划举办一届,由于大受好评,所以1952年以后也继续举办。从1953年的第3回开始在电视试播,并决定从这一年起将“红白歌合战”作为一项辞旧迎新的重要活动。当年12月31日举办第4届,以后便定为每年12月31日举办。从第4届开始加入现场观众。


最初时是在内幸町的旧NHK放送会馆、东京宝冢剧场、有乐町的产经大厅等会场辗转举办,1973年后固定在东京涩谷的NHK音乐大厅演出至今。



如今,这个深受日本广大观众喜爱的歌唱晚会已有60多年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现代日本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观众的要求和口味更加多样。尽管如此,由于“红白歌合战”的参赛歌手具有日本目前最高水准的艺术才华、人格魅力和良好的舞台作风,观众对这一节目仍“痴心”不改,一如既往地喜爱这个既具日本特色,又有国际视角的晚会。最近几年,由于地方电视台的大量开设造成竞争节目增加,与人民生活的多样化等原因,收视率慢慢减少,但是也维持了40%-50%的收视率。


红白并非分胜负 合战过程处处暖人心



红白歌合战,红白两色源自源平历史争霸时期家族的徽章。平氏是红色,而源氏则是白色,划分阵营也就有了对抗的含义。而实际上,“红白歌合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它只是通过男女歌手比赛的形式来表现日本最优秀的歌唱和音乐艺术。其主要目的是检阅日本歌坛的盛况,为广大观众提供一台高水平的文艺晚会,同时发现和培养歌坛新秀,促进日本歌曲、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同时红白不断吸收除日本本土外的出色艺人,中国的邓丽君,欧阳菲菲,陈美龄,翁倩玉等明星,韩国的BoA,东方神起,少女时代,KARA,美国的ジェロ都有参演,受到欢迎。


怀旧赏今加上对各种流行文化的包融促成红白歌会合战备受欢迎



谈及为何在每年的跨年夜中日本的民众近乎痴狂的收看NHK举办的红白歌合战,理由还是蛮多的。



首先,它有一种怀旧感,每年的合战中,诸如石川小百合,北岛三郎,三波春夫,森进一等老一辈歌手的演唱总会给民众代入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腾飞的时期,他们中有人曾经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演唱过,会给上岁数的日本人浓浓的怀旧感打出了一手亲情牌。



其次,日本当红的偶像团体和实力歌手几乎都会被邀请参加。如SMAP,岚,松田圣子,安室奈美惠,水树奈奈,福山雅治等等。这些歌手的功底令民众信服,而群星闪耀的对唱歌会又会让人一次欣赏到多曲动听的歌曲实在是一件非常快哉的事情。



再次,红白歌合战对流行元素的歌手和团体比较包融,像早安少女组合,AKB48,乃木坂都曾经受邀参加。而二次元和宅舞的经典曲目也是屡屡再次传唱,如人气巨红的LL,还有《进击的巨人》的演唱者都曾经在这里登台献歌。此外,对年度流行的宅舞也是宠爱有加,如2016年的《逃避虽可耻但有用》中的“恋”舞就被星野源完美的还原在了舞台上,也是让二次元粉丝大呼过瘾。




怀旧动听包含着流行时尚的元素,只有有实力不分国籍,红白歌会合战对各个国家的歌手和音乐组合都是张开双臂的。快乐鸡认为,正是这种其乐融融看淡胜负的态度才使得红白歌合战成为了日本民众每年不可缺少的文化“年夜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