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为何不相信舶来品

作者:佚名  来源:静说日本   更新:2017-12-7 20:21: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人为何不相信舶来品


我们中国人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崇尚欧美文化的,因此,不管是不是适合自己,去欧洲的话,都会去买一些名牌服装和包包回来。


但是,往往是拿回来以后才发现,意大利时装要不是太肥,要不就是袖子太长。而法国巴黎的化妆品,抹了以后也并没有让自己的肤色有太多的改变。原因是什么?很简单,那就是欧洲人的体型和皮肤,与我们中国人不同。


但是,当你来到日本,在东京的百货公司里买了时装和化妆品后,会发现,那一套时装很适合自己的身材,化妆品也比较适合自己的皮肤,为什么?道理也很简单:日本人的身材和皮肤,与中国人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是说,日本的时装和化妆品也是为中国人量身打造的。



其实,西装也好,化妆品也好,都不是日本人发明的,那为什么日本能够生产出适合日本人身材和皮肤的产品呢?因为日本人学会了“改良”和“提高”,它对于来自海外的舶来品,不是一味地迷信和追崇,而是进行严格的审视,一旦发现不适合自己,就会毫不犹疑地进行改造,最终做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产品为止。日本人对海外舶来品的改造,已经到了一个极致的地步,凡是从海外传入日本的商品,几乎都被日本人动了手术,只要不符合日本的口味和日本的审美标准的商品,都会遭遇被抬上手术台的命运。


这就是日本人的一种“狂”,而这一种“狂”的背后,隐藏着一种对于本国文化和技术的自信。


英国有个著名的时尚品牌,叫“BURBERRY”(巴宝莉),这个极具英伦风情的品牌,已经有158年的历史,也是英国皇家的一个御用品牌,尤其是巴宝莉的风衣和包包以及香水,以其奢华、品质和创新,成为享誉世界的经典产品。无论是英国女王还是查尔斯王子,包括以前的戴爱娜王妃,都喜欢使用巴宝莉的产品。


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日本也经历了跟我们中国现在一样的出国潮。那时候,日本经济出现了腾飞,而大型喷气式客机也纷纷投入市场,于是大批的日本人跑到欧洲去旅游,早早地起床在名牌店门口排队,为的是购买一款梦寐以求的名牌时装或包包。当他们兴高采烈地背着这些名牌商品回国之后,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些服饰很不适合日本人穿着,因为规格不一样,身材也不一样。同时从日本人的眼光来看,他们还发现,这些世界著名的品牌,无论是材质,还是款式,尤其是制作工艺,都比不过日本。


于是日本人开始动脑筋,如何在保持这些世界名牌价值的同时,实施商品的本土化。日本有一家服装设计生产企业,叫“三阳商会”,它与巴宝莉公司协商后,获得了巴宝莉产品的开发企划和生产销售代理权。


结果日本人发现,在日本生产的巴宝莉服饰,还有包包,要比正宗的英国生产的时装和包包要来得好,一方面,是很适合日本人的审美观,同时也很适合日本的身材,更主要的是,他们觉得,在日本生产加工的这些产品,它的做工更为精细,面料也更为考究。



很快,位于银座八丁目的日本巴宝莉专卖店开始门庭若市。最先注意到日本产巴宝莉的,是深受英伦文化熏陶的香港人。前几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也开始挤满了上下6层的银座巴宝莉专卖店。我也去这家专卖店买过风衣和西装,还有衬衫,跟店长聊过,说60%的顾客都是我们中国人。


日本自己设计生产的巴宝莉产品,受到日本和中国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大大冲击了英国正宗的巴宝莉产品在日本的销售,于是在2015年,英国巴宝莉总部决定收回三阳商会的日本商标代理授权,使得我们现在已经买不到日本生产的巴宝莉产品。


前几天,我去东京家附近的超市买菜,发现了从美国进口的可口可乐,但是一看价格,发现这些美国正宗的可口可乐,每一罐的价格只有80日元(约5元人民币),而在日本生产的可口可乐,它的价格是120日元,比正宗的美国可乐高出40日元。


按照我们常规的想法,美国生产的可口可乐是最正宗的可口可乐,而且还是原装进口,理应价格更高。但是日本人偏偏不信这一套,反而将正宗可乐实行低价销售。为什么日本人会如此贬低正宗的可口可乐呢?原因是在于,正宗的可口可乐不适合日本人的口味和健康理念。


可口可乐是在1957年开始在日本生产的。这之前,日本人喝了从美国进口的可口可乐以后,发现两大问题:第一是碳酸含量太高,第二是糖分太多。于是,可口可乐的配方送到日本后,日本对配方进行改良,降低碳酸的浓度,同时削减可乐的含糖量。所以,假如各位网友有机会到日本旅游的话,你可以在自动售货机或者在24小时便利店、在超市买一罐日本产的可乐试一试,比较一下中国的可乐,是不是不一样?



最近几年,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又推出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无糖可乐和减肥可乐。虽然日本版的可乐不正宗,但是日本就是不怕卖不出去,并且敢于挑战正宗权威,只生产适合于日本人口味要求和健康的产品。所以,日本人在可口可乐问题上,其做法超出了“改良”的范畴,已经开始对世界顶级品牌进行本土化改造。


同样还有我们中国菜。中国菜传到日本以后,日本也进行了改良。所以在日本,对中国菜有两种叫法,一种叫“中华料理”,一种叫“中国料理”,这两种叫法的内涵有什么不同?“中国料理”指的是中国人厨师做出来的纯中国风味的菜,譬如小鸡炖蘑菇、酸菜汤等东北菜,还有四川料理中的麻辣豆腐、干辣椒鸡块等等,这些菜都是完全按照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传统口味来制作的。但是,许多日本人对于这些正宗的中国菜并不十分喜欢,比如说麻婆豆腐,日本人能接受辣,但是大多数人不喜欢麻,也就是说,你可以放辣酱辣油,但是不能放花椒。几年前,我曾经带一个日本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成都,成都市政府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给每一位日本人上了一小碗正宗的麻婆豆腐,结果半夜里有5个人送医院挂盐水。除了长期在中国驻在的日本人,一般的日本人的胃里是难以装进花椒。


所以,在日本人经营的中华料理店里去吃饭,你点一盆麻婆豆腐,他端上来的绝对是一碗辣豆腐,而根本就不是我们中国人概念中的麻辣豆腐。



“中国料理”变成“中华料理”,最典型的是在横滨中华街。那些牌子很响,历史很久的中国饭店,里面做出来的中国菜,都已经日本化,东西是一点点,样子很好看,吃的时候还要自己放醋或者沾酱油。但是日本觉得这样的中国菜比较适合日本人胃口,也适合日本人分餐制的饮食习惯。所以大家到日本想吃中国菜,最好不要看到“中华料理”的招牌就一脚跨进去,往往会有失望。


日本对于舶来品的不信任感,不仅仅体现在一般的日常生活用品当中,还体现在它的武器装备上。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有60多架F4战斗机,已经使用了近半个世纪需要更换。日本政府为此决定进口最新的隐形战斗机F35,以替换F4战斗机。大家知道,F35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也是美国空军和海军所使用的主力战机,它具有很好的隐形性。日本已经订购了60架。但是,日本在签合同时,提出一个很明确的要求,就是日本买的60架F35战斗机当中,前5架是原装进口,后55架全部在日本组装。


日本为什么要自己组装F35战机?除了提升自己航空工业水平之外,它有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战斗机上的一部分核心的零部件要更换,换上日本独自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其是美国还没有的一些尖端的电子仪器设备,提高F35战斗机的性能,甚至不排除机体材料也换上日本自己研发的碳纤维,降低能耗提高续航能力。所以你会发现,再过几年,在日本上空飞行的F35战斗机,美国版和日本版会是不一样的。日本相信,经过日本自己改装过的F35战斗机,它的各方面性能一定会超过美国。



日本这种对舶来品的改造由来已久,在50年代和60年代,他们从美国引进了许多的家电产品,包括电视机、洗衣机和微波炉,还有自动清洗的马桶盖,但是日本在引进这些产品以后,不是进行盲目的仿造,而是拆开以后研究它的结构和特性,然后提出一个如何改进和提高的方案,进行全面的改进。也就是说,日本生产的同类产品要比美国原装进口的产品,技术更先进,款式更新颖,性能更完备,进行的是一次再创造。正因为如此,日本的家电产品从80年代开始的30年间,占领了整个世界市场,相反的,美国的家电产品一直走不出国门。而支撑日本对美国研发的产品进行再创造的,是日本独自研发的尖端技术的和独特的工业美学。


150年之前,日本开始明治维新,实行全面的改革开放,甚至也引进了西方的议会制度、教育制度和经济制度。战后,美国文化又再一次冲击日本社会,但是直到现在,日本还保留着许许多多固有的传统文化,譬如歌舞伎、和服、茶道,还有许多的风俗习惯和传统规矩。



这说明,日本作为一个岛国,有根深蒂固的保守一面,但是,我们也看到,日本人对于本国文化和本国技术的一种自信与自豪!就如日本许多食品,特地打上“日本国产”的标签一样,“日本制造”令日本人多一份安心。


如今,我们不少企业从日本手中购买了众多家电生产工厂,能不能在日本现有的产品和技术基础上进行新一轮的再提高、再创造,打造出一个中国版的世界品质?是我们迈向世界制造业大国的一个关键。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