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外媒看日本制造:只追求份额和利润终究害了自己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7-11-9 17:37: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日电 据多家外媒报道,日本制造长期以来都是高品质的代名词,而近期神户制钢造假、神户牛肉造假、斯巴鲁车辆检测存在问题都让民众对一向自带光环的日本制造产生疑问,日本制造到底怎么了?


美国 CNN 刊文称,日本企业为竞争不惜抄近路,以及日企管理人员怠于拼搏、贪图安逸是日本制造“跌落神坛”的原因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报道,日本著名餐厅“神户Plaisir”23日被爆用次等牛肉冒充神户牛肉,涉嫌品牌造假。该餐厅从去年4月起至今已借此非法获利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3万元)左右。


路透社23日也刊文称,在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并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后,包括丰田汽车、三菱重工、波音、空中巴士等约500家企业受到波及,而神户制钢窜改数据的行为可能已持续超过数十年。


而继日产汽车公司之后,斯巴鲁公司近日也被发现用“无资质”的员工进行车辆检测,让民众对日本车企的信任危机再度升级。


有观点称,这些也只是问题日企的冰山一角。较早前,日本制造一直以其精细化闻名全球,而现在,日本制造的巨头们却因为隐瞒气囊安全隐患、油耗造假、建材偷工减料等尴尬问题登上头条,连日本官员也不免忧心忡忡。


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Keiichi Ishii表示:“它们撼动了日本制造在质量和安全上的可信度,反映了日本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疏忽职守,这与上世纪70年代日本制造驰名海内外的时候已是天壤之别。”


路透社报道中写道,1980年代日元汇率急升,日企的信心开始膨胀,但当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陷入长期经济衰退。一些专家称,日企一心只为扩大市场份额和赚取利润,它们太愿意牺牲标准了,为了竞争,部分企业除压低成本外,也在数据上造假来营造高质量的假象。


除此之外,日本本国经济挣扎了十几年,后又不得不面临来自中国、韩国等国家与之在电子产品、汽车等行业上的竞争。日本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主任Jeffrey Kingston指出,在这样前所未有的竞争下,日企不惜抄近路,甚至隐藏坏消息。


“日本公司以工作年限定薪资高低,这使得很多职员不愿意报告错误,他们害怕失去工作或被降职,”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公司的日本专家Marcel Thielient表示。这与神户制刚的情况一致——员工造假已持续数十年而无人举报。


但日本对自己的问题并非视而不见。过去几年,日本股市就要求本国公司提高监管,但丑闻还是没能止住。有专家断言,如果日本不改掉这些毛病,迟早会被其他国家甩在身后。(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