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夏普也沦陷!“日本制造”究竟怎么了?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byte.com   更新:2017-11-9 17:37: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又一起“日本制造”丑闻!继神户制钢篡改产品数据造假震惊世界之后,素有“液晶之父”之称的夏普电视也被爆出致命安全隐患。日前,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的工程师薛先生向媒体公开了自己的遭遇,其在网上购买的两台夏普畅销款电视被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测出有“触电危险”并被判断为不合格,这一结果让他触目惊心。为此,薛先生正式起诉夏普,并于2017年10月11日正式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液晶之父”夏普也沦陷!“日本制造”究竟怎么了?


薛先生说,为了装修新房,他今年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两台夏普畅销款电视,这两台电视的型号分别为LCD-50NX100A和LCD-45SF460A。买回家后他无意间发现,其中一台电视机后盖铭牌下有明显凹陷,他以为是固定用的螺丝钉,揭开铭牌后却发现凹陷处并无螺钉固定,而是一个明显的窟窿,用家用电笔测试发现这个窟窿有220V的电压。薛先生对此惊愕不已,220伏电压严重的情况有致死的危险,这样低劣设计和偷工减料的产品怎么可能流入市场呢?要知道,这是夏普,不是小牌子?


身为日本家电制造业的代表,夏普此番深陷“安全门”,让近段时间屡屡爆出造假丑闻的“日本制造”雪上加霜。


10月初,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发布消息,承认篡改部分铝、铜制品性能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神户制钢所副社长梅原尚人坦言:篡改数据并非个别人所为,而是获得管理层默许,是公司整体行为,并承认问题产品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由于神钢的问题产品是制造业基础物资,直接影响到全球供应链,波及范围迅速扩大,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超过500家客户受影响,被日本媒体形容为“动摇日本制造”的神户冲击。


而在此之前,三菱汽车和铃木已被爆出篡改汽车燃油及经济性测试数据,日本高田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安全气囊制造商因为篡改安全气囊测试数据而最终破产。今年9月底,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承认,其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仅仅一个月之后,斯巴鲁也承认,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此行为已成“常态化”,持续约30年。


面对如此密集爆出的日本企业造假丑闻,日本媒体、业界和世界消费者震惊之余,都在问一个问题:“日本制造”究竟怎么了?


曾经, “日本制造”这四个字本身就意味着精致耐用、品质过硬。日本产业工人向来以“工匠精神”为世人称道,日本企业专注、投入、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是很多企业学习的榜样。战后,正是以汽车制造、家电电子为代表的“日本制造”的崛起,实现了日本经济的腾飞,成为日本的国民骄傲。


然而,如今来看,“日本制造”的庞大工业帝国版图,不仅已经出现了一条又一条的裂缝,甚至有着加速崩塌的趋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友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经过“失去的20年”后,日本经济始终没能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在这一背景下,日本企业进入较为艰难的生存期。


这一点,从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日本企业数量,可见一斑。


1996年,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日本企业有99家,与美国不相上下。


2006年,只过了10年,上榜日企已减少至70家。


2016年,上榜日企仅剩52家,对比20年前,日企上榜数量几乎锐减了一半,而且排名也持续下滑。这个减少,意味着日本企业的整体优势在削弱,意味着市场占有率减少,意味着利润减少,一些原本赫赫有名的大企业或转型乏力,或竭力掩盖衰落。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专家撰文称,日本企业的用工体制转型瓦解了企业质量推进的基础动力。大批派遣员工形成的非正式员工人数已经逼近全部就业者人数的40%,这使得他们很难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对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质量等也较为漠视。过去支撑日本制造业不断改善、走向强盛的社会根基已基本瓦解,日本整体基础研究水平不断下降,各种人才转向短缺。


日本拓殖大学经济学教授朱炎指出,尤其是一些老牌企业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即便产品质量有所下降,也可以凭借过去积累的声誉把问题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对此,新华社发文指出,如果跳出企业视角来看,日本的“隐瞒文化”“篡改文化”“歪曲文化”正在日本各界弥漫。这些正在战胜日本传统的“耻感文化”,导致日本社会对谎言、造假的“耻感”阈值急剧降低。


由此观之,日本制造业的“堕落”,只是全球化大潮下日本经济环境巨变的冰山一角。成本不断提高,回报率却在持续下滑,投资日渐萎靡,让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压力山大。


从这一点上来看,“日本制造”跌落神坛,企业密集爆出丑闻,并非完全是当下之错,更多的是积重难返下的必然结果。


从高田气囊到神户制钢,再到如今的夏普电视,“日本制造”的多米诺骨牌正一个一个地倒下,下一个会是谁,终点又在哪里?


很多人担心,这一切或许才刚刚开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