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外媒揭日本制造“出丑”原因:爱抄近路 贪图安逸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7-10-26 9:0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资料图:日本一家工厂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 24日,美国CNN头条刊登题为《日本制造怎么了》的文章指出,日本企业为竞争而不惜抄近路,以及日企管理人员怠于拼搏、贪图安逸是日本制造“跌落神坛”的原因之一。


CNN称,日本制造巨头神户制刚本月深陷产品数据造假的泥沼。另外一些丑闻包括高田气囊的安全隐患问题、三菱油耗数据造假和东芝财务造假等。日本制造一直以其精细化闻名全球,但现在,日本制造的巨头们正在因这些尴尬的错误登上头条,连日本官员也不免忧心忡忡。


“它们撼动了日本制造在质量和安全上的可信度,”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Keiichi Ishii表示。


文章称,这些问题反映了日本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疏忽职守。这与上世纪70年代日本制造驰名海内外的时候已经是天壤之别。


“这是一个悲哀,”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公司管理方向的教授Thomas Clarke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管理人员对公司的忠诚度出现问题。”


“日本公司以工作年限定薪资高低,这使得很多职员不愿意报告错误,他们害怕失去工作或被降职,”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公司的日本专家Marcel Thielient表示。


这与神户制刚的情况一致——员工造假已经持续了数十年而无人举报。


文章还提到,一些专家称,日企一心只为扩大市场份额和赚取利润,它们太愿意牺牲标准了。日本本国经济挣扎了十几年,后又不得不面临来自中国、韩国等邻近国家与之在电子产品、汽车等行业上的竞争。比如,去年富士康买下了日本国民品牌夏普,在日本就不被认为是什么骄傲的事情。


“在这样前所未有的竞争下,日企不惜抄近路,甚至隐藏坏消息,”日本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主任Jeffrey Kingston指出。


东京工业大学近日一项研究表明,日企的管理人员通常懒于做出比较困难的决定,比如在新领域投资或者削减成本,也就是说,所有让他们生活变得复杂的事情,都不愿去做。


还有一些问题,比如同一行业的日企经常有不成文的约定,就是为避免竞争,他们甚至会买对方公司的股票以保持这种利益。这不可避免地让这些大公司的管理者变得贪图安逸。


文章称,日本对自己的危机并不是视而不见。过去几年,日本股市就要求公司提高监管,但丑闻还是没能止住。专家指出,如果日本不改掉这些毛病,迟早会被其他国家甩在身后。(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