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别高估了日本“工匠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7-10-20 14: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经济与人


没有什么国家的企业是特殊材料制造的,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不应只寄望于“民族特性”,而要靠市场竞争。


最近,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爆出产品证明有假,存在伪造强度和尺寸数据等情节。神户制钢是日本第三大钢企,其产品除了供应本土汽车制造商,还供应给日本新干线动车、英国高铁、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事件传出,舆论一片哗然。


从去年三菱公司爆出“燃效门”事件,到今年的日本高田公司因“问题安全气囊”事件宣布破产,再到如今神户制钢造假事件,这已是第三家信誉卓著的日本大企业爆出质量丑闻。


“工匠精神”并非一直是日本代名词


很多人会感到奇怪,日本企业不是以质量过硬著称吗,怎么会连续发生这种事情?


日本是“工匠精神”的发源地,他们的技术人员一直以精益求精著称。据说专注认真是日本民族的特性,但是为何在这些企业身上,却看不到所谓的“工匠精神”呢?


其实,我并不认为日本人在制造产品方面,有什么特殊专注于质量的民族禀赋。那完全是一种神话。正如很多人赞美德国人那样,说他们如何死板认真、重视质量,但这些传说都经不起历史验证。


19世纪时,“德国制造”并不像今天那样是质量过硬的代名词。这个称呼最开始源于英国人。他们把从德国进口的仿造低质的产品,统一打上“德国制造”标签,以此保障本国商品的信誉。“德国制造”一开始是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代名词,那时候,也没有人把“认真、严谨”这些标签,和德国人联系在一起。当时的工业强国是英国,收获了普遍赞美的是英国人。


日本工业崛起初期,也是笨拙的模仿者。“日本制造”一开始代表着质量低劣,当时日本有识之士经常批判本国产品,说日本人只会模仿、粗制滥造。


日本制造成为质量可靠的代名词,是非常后来的事情。至于如今人们津津乐道的“工匠精神”,则是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发酵。


提升产品质量,靠的是市场竞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工匠精神”呢?


在我看来,“工匠精神”放在企业内部,用于督促员工专注做事,或许有其价值。但一家企业精益求精,一个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并不单单依靠“工匠精神”,还有市场竞争。原因很简单,市场上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除了“工匠精神”,更是由市场决定。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