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言谈霓虹:日本的分析机器·科学设备遗产制度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9-30 8:2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去日本幕张采访9月6日到8日期间举办的“日本分析仪器展”(JASIS 2017)时,在会场上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分析仪器工业会、JASIS委员会副委员长五十岚真人赠给了记者一本印刷精美的历史书《支撑科学与产业发展的分析仪器·科学设备遗产》(以下简称《遗产》)。


言谈霓虹:日本的分析机器·科学设备遗产制度


“这是我们今年8月刚刚出版的。”五十岚解释说。除了五十岚所属的组织外,一般社团法人日本科学机器协会这两家组织是该书的发行人。日本企业在奋力研发新的分析仪器及科学设备的时候,没有忘记回过头去总结一下自己走过哪些路、哪些产品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实,总结过去的经验就是为了更好地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


1868年明治维新后,日本走工业发展之路,这条道路离不开分析,而日本企业肯花精力、把大量的投资投在分析仪器上,保障了日本企业能在后来的工业发展中迅速走上正轨。不是只靠经验、诀窍,更多的是靠可验证、可重复的工艺,靠对工艺本身、产品的严格分析,在工业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让日本成为工业生产大国。


遗产的认定条件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二瓶好正说,在认定相关遗产的时候,首先是官产学三方加上博物馆的专家设计制度,然后参与各种遗产的认定工作。一般比较新的产品就不放入遗产中,只有那些对计测、分析的基础研究、对社会技术革新发挥关键作用的产品才可能被认定为分析及科学仪器遗产。“本书一共选取了77件产品。”五十岚真人对记者说。


日本的分析仪器·科学设备在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使用电子管式自动记录仪,将过去纯数字和照片记录方式向前推进了一步。60年代以后,晶体管逐步取代了电子管,分析结果也开始用电子数据的方式记录下来,再以后则是导入了电子计算机。真正的分析仪器及科学设备应该是在这个时候才真正开始获得发展的。


从分光光度计到荧光指纹测定系统


在2017年版的《遗产》中,日立高新公司研发的“日立分光光度计139形(型)”是77件遗产中的一个。


这套光度计于1961年研制成功。当时日本社会正处于战后复兴期,化工、食品、药品行业对各种分析仪器的需求非常的大,日立高新的研发解决了社会对这方面的需求,推出的这款光度计,能够用来测定光谱,通过与已知光谱的对比,得知测定物质的特点。日立高新在139形之后,推出了101形(售出2万套)及100系列,为日本在光谱测定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时至2017年日立高新生产的U-5100形依旧传承着139形光度计技术。


在今年的展示会上,日立高新拿出了“日立荧光指纹测定专用系统”。日立高新技术人员介绍说,每种物质都像人有各自的指纹一样,通过三元荧光光谱的测量,能识别出各种物质独特的“指纹”。比如同样的大米,由于产地及生产时间的不同,各自的荧光指纹是不一样的。在日本喂养的食用牛“和牛”价格不菲,如果有人拿进口牛冒充和牛的话,通过荧光指纹测定,对荧光指纹进行对比,马上就能找出测试样品的产地。


日立高新公司董事、科学·医用系统事业营业本部本部长高木幹夫对记者说:“有些保健药在说明书上写得天花乱坠,但人吃了不一定有用,也不会马上显现出对身体的危害。通过荧光指纹测定系统,对所谓的保健药测试一下,马上就知道这个药是否真的管用,是不是混合了有害物质。”


记者查阅媒体对相关测试系统的报道,看到某日本保健药厂家生产的“保健药”不仅对身体无益,而且会有很大的副作用的消息。日本媒体在报道中说,揭露假保健药时使用的测试机器就是日立高新公司的产品。


从光度计遗产到荧光指纹测定系统,日立高新的技术一直在不断向更深更广发展。对于今后日立高新在仪器方面的研发及业务发展,高木对记者说:“过去我们按领域进行分类,现在我们根据商业模式特点,将公司业务划分为仪器和材料两大类。”其中仪器又分产业系统、科学·医用系统及电子设备三部分。通过这样的组织形式,该公司在不断研发新的分析及科学仪器。


如果下一次再次出版《遗产》方面的书籍,与IT相关的产品将更多,系统及电子设备将变得更为重要。从日立高新的发展方向看,日本的分析及科学仪器今后会把更多的侧重点也放在了这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