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女性不再忍老公出轨怒离婚 单亲妈妈日子不好过

作者:熊婉君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7-9-28 8:2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导语: 在日本,单身母亲的生活要比在其他发达国家的单身母亲更加艰辛。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日本离婚率激增到了66%,单身母亲在抚养孩子方面却面临着财政困境。



日本女性不再忍老公出轨怒离婚 单亲妈妈日子不好过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无论你身处何处,抚养一个孩子长大成人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离异,孩子无论跟着父亲还是母亲,对于抚养孩子的那一方来说都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在日本,单身母亲的生活要比在其他发达国家的单身母亲更加艰辛。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日本离婚率激增到了66%,单身母亲在抚养孩子方面却面临着财政困境。


在日本,法律上并没有共同监护权一说,这就意味着女性获得孩子的监护权后自己要承担所有抚养孩子所产生的费用。但由于之前日本女性偏向于离开全职工作,照顾小孩,因此在离婚后,她们会发现很难融入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很难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全职工作,只能依靠兼职或者薪资较低的工作维持生计。


此外,由于过去20年里,生活保障系统的改革,这些单身母亲很难从国家获得补助。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单身母亲劳动力比例中,日本的单身母亲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85%。但有一份工作,并不代表她们经济上没有问题。


报告称,在日本,拥有工作但是仍然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单亲家庭的比例是56%,这个比例是全球最高。相较,这个比例在美国为33.5%。荷兰莱顿大学研究日本单亲母亲课题的社会学家Aya Ezawa说:“日本目前的状况就是——就算你让单身母亲们去工作,你也不能解决她们的贫困问题。”


日本单身母亲的数量正在不断地上涨,急需帮助这些母亲重返社会的举措。根据日本政府的一项研究报告,2011年,日本有120万的单亲家庭。45岁的单身母亲Shinobu Miwa参与了政府的一项扶持计划,拥有一份兼职的秘书工作,然而薪水对于她和13岁的儿子来说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1980年至2012年,日本的离婚率上升到了66%。相比同时段美国的离婚率则是下降趋势。报道称,日本离异单身女性之所以面临经济原因,主要是在日本的传统观念里,男人外出工作挣钱养家,女人则是在家照看孩子。报道称,62%的日本女性会在生第一个小孩后离开职场。通常在夫妻离婚时,女方已经离开职场很长一段时间。


另外,日本许多公司的“终身职员”系统也使得单身母亲很难找到工作。“终身职员”一般是在求职者毕业后直接招聘进来,会一直聘用到退休。公司会期望他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并长时间的工作。显然,面对这样的工作,单身母亲很难长时间工作。另外,许多日本的单身母亲只有在离婚后才会寻找工作,而公司一般不会聘用非应届毕业生。


77%的接受过大学教育的日本女性希望重返职场,但是只有43%的人可以找到工作。另外,在求职时,日本的公司会希望求职者写上家庭成员名单,如果有孩子没有丈夫,那么这位单身母亲就会被认为“不可靠”。公司会考虑到这些母亲会因为孩子而分心。在日本,离婚是造成单身母亲的主要原因,仅有2.3%的未婚单身母亲。但就算拥有过婚姻,日本的法律制度也没有给予单身母亲许多帮助。仅有20%的女性在离婚后获得丈夫的财政帮助。根据日本法律,夫妻离婚后仅有一人可以获得监护权,获得监护权的一方需要独自承担抚养孩子的资金。但通常女性都会选择拥有孩子的监护权。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