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孤独死"老人十年增长一倍半 已成社会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东北亚财经   更新:2017-9-19 17:04: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日本社会老龄化及长寿化,导致独居老人现象增多


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16日报道,日本“孤独死”的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有效措施。


自从2001年日本千叶县松戸市常盘平住宅区内一名独居男子在死亡3年后,才被发现的事件发生以来,“孤独死”这个词就开始被大家所注意。


但是十几年后的今天,对于“孤独死”这一现象仍然没有相应的对策。无论是日本基层政府还是社区的自治会等相关部门、组织仍然对独居老人孤独死去这一难题束手无策。



图:2006到2016年松戸市50岁以上“孤独死”的人数演变


因一位去世后3年无人管的悲剧而被关注的“孤独死”现象,目前演变的现状是怎样的呢?随着时光的流逝,是不是这种现象更严重了呢?可以了解下松戸市“孤独死”的现状(调查结果见上图)。


根据日本政府有关的法律规定以及千叶地方政府配套的保障措施,如果一个老人在去世后没有家属来处理后事,或者家属拒绝处理后事,那么地方的自治团体就会负责火化、埋葬,骨灰也将有地方自治体负责接收。



图:没有亲人照看或负责的独居老人去世后由当地机构安葬


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松戸市“孤独死”现象由83件猛增到213件,在这其中又有80%约173人是生活受保障者(即靠最低生活保障生活的人)。而在这十年间,松戸市的生活受保障者也从1万多人增长到了约2万人


分析称,贫困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孤独死”现象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家人之间的亲情日渐淡薄。不少人在孩子成年后就基本不与孩子联系,对于孩子的发展也不管不问,孩子成年独立生活之后,也对老人的生活状况不闻不问。于是,这些孤独的老人们,很多都是一个人领着养老金勉强生活。


每年都有找不到家属的骨灰盒被相关的自治团体负责保存,2006年有17例此类事件,到了2016年已经翻了一番还多,达到了35例。



图:孤独死老人的家


据称,日本地方政府的高龄者福祉部门一直承受着社会批评的压力,但是地方政府方面也表示:“不仅仅是独居老年人,目前年轻的独居主义者越来越多,将来的这种现象估计会越来越多,但是有效的配套措施却基本没有,政府或者自治体只能在老人去世后,家属不出现,或者确认死者没有家属的情况下进行善后。预防措施基本没有,毕竟政府必须尊重相关人士的隐私。”



图:当地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收拾孤独死老人的遗物


据介绍,今天的日本社会并不太注重血缘关系,家族内部关系淡薄的缺点在老龄化的背景下被无限放大。


有日本社会学者曾经感叹:“独自一人生活一辈子,然后再独自一人过世,自己的一生中没有人真正走入过自己的生活,这样看似荒诞的悲剧在日本已经成为现实。”


(本文为日本《每日新闻》9月16日报道,猫神编译)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