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在日本生孩子 “产地”随你选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17-9-14 14:2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助产院通常更有家庭氛围,经产妇可以带着大孩子一起“住院”,甚至可以让大孩子为新生儿剪脐带。


孩子过生日,对每一个妈妈来说都是一件又愉悦开心又感慨万千的事情。回想自己走过的日日夜夜,谁没有一肚子的回忆?而我身为一个经历了三次生产的妈妈,这些回忆自然更是普通妈妈的三倍!


在日本,生孩子可以在医院、助产院,甚至是自己家。现代接生婆——助产士必须接受非常专业的培训,也必须拥有国家资格才能上岗。和医院相比,由她们经营的助产院通常更有家庭氛围,经产妇可以带着大孩子一起“住院”,甚至可以让大孩子为新生儿剪脐带,体会生命的诞生。还有一些更加追求“自然”的女性,选择复古式的自家生产产婆接生。


虽然“产地”各有千秋,但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助产士上门接生和助产院这两个选项,在综合医院生下了三个孩子。


生孩子丈夫可以全程守护在身边,这当然对产妇是最大的安慰,也是在日本生孩子的标准方式。人性化的房间设计一切以产妇视角为出发点,从阵痛开始到生产都是在同一个房间,无需上床下床换地方,也大大减轻了身心痛苦。


如果问我谁是真正的强援,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助产士。在十个月孕期,每次产检都有她们陪伴在我身边,是最佳的聆听者;在生产过程中,她们用最到位的手法帮助我,尽可能减少痛苦保护母体;产后更是用一双有魔法的双手为我进行乳房按摩,防止乳腺炎保证新生儿顺利喝到初乳。


只要是顺产,基本上产后第二天就可以刷牙洗澡看电视。热水淋浴仿佛带走了身上的疲惫,让我迅速恢复元气。最开心的其实是一日三餐!和其他病号餐不同,产妇餐超级豪华,牛排炖肉炸鸡块,各类优质蛋白质都少不了。


不过,在日本人眼里,怀孕分娩并不是生病,所以在就医时不能使用医疗保险,一切开销必须自费。


幸好,各个自治体为了吸引外来住户定居本地,均有不同内容的援助措施。从免费产检券到产后一次性补助,这些经济援助在实质上抵消了一切自费支出。出生之后更是有助产士上门家访,不仅关注宝宝成长,更关注妈妈的身心状态。


如今家里最小的孩子个头都已经超过我,他们终有一天会长大成人独立生活。然而于我而言,这三段生产是自己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是充满欢乐和温暖的回忆。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原标题:在日本生孩子 “产地”随你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