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一村一品”经验借鉴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2017-9-12 18:10: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最早是由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于1979年倡导发起的。当时的日本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加速,城乡之间差距不断扩大,为扭转大分县农村人才短缺、资本外流、产业萎缩的局面,提高农村地区活力、振兴地域经济,平松守彦发起了这一运动。


该运动以“立足本地、放眼世界,独立自主、锐意创新,培养人才、面向未来”为基本理念,引导农村居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找到本地的闪光点,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发生产具有本地特色、令人感到自豪的产品,并使这些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这一运动在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和政府扶持下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大分县已培育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300多种,总产值达到10多亿美元,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位于日本九州地区第一位,居全国前列。随着一村一品运动的深入开展,其基本理念已逐步为许多国家和地区所认识和接受。在亚洲、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一村一品已成为振兴地方经济、消除贫困和城乡差距的重要措施。


案例1:大分县“丰后牛”


大分县的“丰后牛”是日本“和牛”品种之一,肉质细腻多汁,脂肪均匀分布在瘦肉间,看上去如同冬天降下的美丽霜雪,故称之为“霜降牛肉”,被推崇为日本国宝级的食材,价格很贵,数量很少。但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当地耕牛越来越少。


为了有效利用原来饲养耕牛留下来的大片草地,当地人以20万日元为一个认养单位,针对居住在大都市的居民,开展了认养肉牛的活动。并用当地的特色产品作为利息,每年寄给认养主人。后来,这种活动发展为一年一度的“品尝肥牛大喊大叫大会”。


每到秋天,农家邀请肉牛主人到牧场来,酒足饭饱之后,选出100人依次在噪音测定器前大喊大叫,根据噪音大小评选优胜者。不仅如此,凡聚会参与者,皆可通过抽奖获得奖品。奖品都是葡萄酒、调味品、大米、烧酒等本地特产以及当地的酒店住宿打折券等,活动持续一周左右。


推广大喊大叫活动,不仅振兴了当地的畜产业,使闲置的草地得到了再利用,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为当地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如今,大分县的香菇和麦烧酒连续多年在日本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


案例2:马路村柚子


马路村四面高山环绕,村域面积的96%为山林,人口不足1000人,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6人。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偏僻小村通过发展村里唯一的特产——柚子,成了日本鼎鼎有名的富裕村,创造出一年2亿多人民币的业绩。


由于马路村山林茂密,水源无污染,所产柚子的营养成分要比市场上其他柚子高很多,但是由于形状不好一直无法作为水果投放市场。从1975年开始,马路村通过加工柚子果汁、果酱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如今,为不断提高柚子产业的附加值,加工产品种类仍在拓展,除食品外,马路村建立了一座完全依赖柚子加工废弃物为原料的化妆品工厂,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已开发出柚子香皂、化妆水等系列产品。


马路村的成功与其独到的品牌营销策略密切相关。明确的品牌意识:广告、照片、海报,甚至销售用的小册子,都有统一的文体和宣传口号。增强品牌忠诚度:面向全球推出“特别村民制度”,通过持续的互动让参与申请的消费者们感到,自己就是马路村的一员,从而产生马路村的故乡情结。正是这些举措有效强化了马路村的品牌。马路村每年接待观光客55000人左右,但是常年购买马路村产品的“铁杆粉丝”有61000人。


除此之外,马路村还参加“日本最美乡村”评选,大力宣传乐享自然的山村生活模式,吸引了大批志愿者前来体验生活,参与山村振兴活动。如今有许多来自城市的年轻人到马路村的村办企业就职,从而给小山村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