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太鼓 在奔跑中敲响

作者:佚名  来源:作者:   更新:2011-1-5 11:5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无论世界任何角落,鼓都是流传最久远的音乐,可以照映出一个民族深处的烙印。“太鼓”是日本传统的鼓艺表演形式—听,鼓乐如力士弯弓射箭,一气呵成。又如万钧之力集于箭矢瞬间射出,银瓶炸裂一泻千里。音压之高,力道之强,爆发音之猛,仿佛灵魂吹出的号角。

  直树是北海道鼓乐团里最不起眼的男孩,朴素敦实,眼睛细长,牙齿洁白,站在乐队的最后一排。我连续看了三天他们的太鼓演出,等到表演结束,无所事事地看着他们散场收拾乐器。第三天,直树上来跟我打招呼。

  我请教他打鼓的要领,他想了想,讷讷地说:人鼓合一。师傅总告诫他们演奏者不应当是敲鼓者,而是鼓本身,鼓既是人,人亦是鼓。打了六年太鼓的直树说,太鼓的演奏不仅对手法、对臂力有要求,对演奏者的思想和状态也很在意。它是一个集体演奏的乐器,每一个演奏者都要全力投入,也需要与身边的人有默契的配合,才能发挥出气势。

  尽管日本有各种各样风靡亚洲的流行音乐,但如果你走得更远更深,就能感觉到太鼓才是日本音乐的灵魂。它不是普通音乐,它是民族的魂。自然界的声音—呢喃的微风、哀嚎震裂的雷声、海浪的冲击声,透过鼓声传达出爱、恨、悲、欢。只要鼓声响起来,所有人,不管他是哪个阶层、有怎样光鲜或落魄的外表,都会顿时热血沸腾。

  人神相通

  太鼓的起源已不可考,但与日本的文化息息相关,这个复杂极致的民族,用简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节奏传达着对日月星辰、宇宙大地的敬慕,在击打中寻求大自然乐音的激励和哲思。它天然拥有这样的魔力:让人不知不觉回归到遥远的最初。许多人听太鼓表演时,喜欢坐在地上而不是椅子上,用身体感受这种原始的胎动。鼓面像一面镜子,喜怒哀乐、忧愁烦恼都能在鼓上相当直接表现、发散出来。不仅是击鼓者的情思,连听者的情思也会凝汇成一种无形的波浪,推动着击鼓者。很多西方人在聆听太鼓表演时,都会有“人神相通”的体验,尤其是曲终而余音袅袅的瞬间。

  日本太鼓分为平鼓、缔鼓、宫鼓和大鼓,威力无比,要求演奏者有着强劲的体力和准确的打击力度。一般鼓的尺寸都比较大,形状如啤酒桶,鼓身用榉木做成,两面蒙上熟牛皮,直径在60至80厘米。鼓皮的振动也比一般鼓要丰富很多,造就了太鼓击打无与伦比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在古代,太鼓可迎神宴飨,亦可驱瘟赶鬼。在佛教中,太鼓象征了佛的声音。一般,用鼓槌击打的叫太鼓,用手击打的叫鼓。据说早在绳文时代就出现了太鼓,当时是用来传递信息的。在日本的创世神话中,还有天宇受卖命(即《日本神话古事记》中的舞蹈女神)把桶倒过来敲得嘣嘣响的故事。中世纪随着“田乐”等的发达,太鼓在日本民间非常隆盛。而战国时代的大名们,则利用太鼓指挥军队,阵太鼓随之兴起。时至今日,太鼓成为音乐界备受关注的表演项目。每逢节日,全国各地都会组织不同的太鼓表演,表演者少则十几人,多则成百上千,时鼓时舞,嘴里喊着口号,场面极宏伟壮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