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争议中的日本艺术院何去何从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更新:2011-1-12 9:46: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进入2011年,日本艺术界对日本艺术院的前途展开了讨论。聚集了众多日本文化界权威的艺术院,其存在方式总能在日本国会引起激烈交锋。与时代脱节、丧失艺术独立性是近年来日本艺术院最被诟病的问题。

  日本艺术院是日本文化厅的一个下属特别机关,共分为美术、文艺、音乐·演剧·舞蹈三个部门。该院是为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提供优厚待遇的荣誉性机构,进入该院的艺术家每年都可以获得25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0万元)的年金。有名又有利,想“入院”的人自然不少。不过,候补会员想要成功上位,须经过现任会员集体投票决定。因此,到艺术院现任会员家中拜访、走走关系是一条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早在1975年,就有国会议员质疑艺术院成员有买官之嫌,日本也曾采取措施遏制此股风气,但似乎收效不大。一些会员对此非常忧虑,美术部部长、画家松尾敏男说:“我们应该推荐有资格的人,而不是那些走关系的人。”

  如果说走关系之风是历史遗留问题,那么艺术院机构设置与时代脱节便是其近年来暴露出的新问题。艺术院的三个部门之下,根据艺术形式不同设置了很多分科。第一部美术部下设日本画、洋画、雕塑、工艺、书法、建筑共6个分科;第二部文艺部设置了小说·戏曲、诗歌、评论·翻译3个分科;第三部音乐·演剧·舞蹈部设有7个分科:能乐、歌舞伎、文乐、邦乐、洋乐、舞蹈、演剧。很多人认为,摄影、时尚、漫画等热门艺术领域未被囊括其中,电影被归类于演剧中还未设立分科的设置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根据文部科学省设置法规定,艺术院的职能之一是“为艺术繁荣贡献力量、同时对与艺术相关重要事项进行审议”。但实际上,很难说艺术院很好地履行了这一职能。山田洋次是继小津安二郎之后,第二个进入艺术院的电影导演,他说刚当选的时候觉得非常光荣,但不久后他失望地发现会员聚在一起的机会少得可怜:“艺术院有如此多的优秀人才资源,应该得到更好的利用。”

  近年来,争议声中的艺术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改变自身形象。他们积极参与了一些具体项目,试图更大程度利用优秀人才履行为繁荣艺术作出贡献的职能。比如,文化厅从2005年启动了一个面向中小学生的艺术项目——号召艺术院会员直接走进中小学校授课。该项目得到了一些艺术院会员的大力支持,松尾敏男就十分热衷于该项目。去年10月,这位84岁的日本画大师走进东京千代田小学,亲自拿起画笔授课。松尾如是解释他授课的初衷:“只是自己画画,对于社会来说并没有多大益处。因此,我非常欣然接受了授课的工作。为艺术、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是艺术院应尽的责任。”

  在争议声中试图做出改变的艺术院将何去何从?艺术院院长、作家三浦朱门的看法相对比较保守,他反驳了人们对于艺术院的种种质疑,并指出,艺术院汇集了一批可能留名日本文化史的人,他们勤勤恳恳耕耘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却并不富有,为这些人提供年金有助于他们安心创作:“艺术院是一个非常珍视传统的地方,即使被认为死守传统也在所不惜。现任会员对这样的价值观达成了共识,因此由他们投票选出新会员是有道理的。” 对于艺术院与时代脱节的质疑,三浦回应说虽然艺术院的改革被指责落后于时代的脚步,但人们应该看到,艺术院从1919年发展至今,囊括的艺术领域一直在扩大。今后,艺术院也会随着时代发展而吸纳新的艺术领域。

  关键词:日本艺术院 艺术独立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