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女演员最高片酬十万一集,这真的很低吗

作者:佚名  来源:娱乐百晓生   更新:2017-8-31 10:54: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几天,2017夏季日剧女星片酬出来了,最高的是新垣结衣,十万出头一集。再往下,掉得也很凶,第十四名的吉冈里帆单集片酬只要一万出头。



而且日剧是出了名的篇幅短,一部剧十集左右,片酬最高的新垣结衣也就挣个一百万.


所以有人就说


的确,毕竟我们平时看到的关于国内明星片酬的新闻都是这样的……


虽然各位明星以及明星的经纪人也天天就天价片酬的事情辟谣




但中国艺人片酬高昂是被业内人士证实了的事情,在今年上海举行的2017SMG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主题演讲里爆了料:


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就长了快250%,在一些靠流量偶像撑起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


演员拿75%的话,根据这份2012至今的电视剧成本统计表,2016年的大IP剧,主要演员的确要拿上亿片酬。



这么对比起来,日本演员的收入是不是未免太低了?


其实这种现象对比的产生,一方面跟两国不同的电视剧运作模式有关,日本方面是电视台独立制作和播放,电视台自负盈亏,所以要控制成本;



而中国是影视公司投资制作,多家电视台购买分担成本,这样一来,投资方有钱请流量,且认为流量可以制造收视率。流量当道,演员片酬也就水涨船高。



其实在日本,对于明星演员来讲,上剧主要是为了维持曝光率和话题度,提升国民度,以此获得商业代言和广告,这才是他们收入的大头。但固然是大头,日本演员年收入的第一名,可能也就是目前国内顶尖小生小花们一部剧的片酬了。


下图是日本女演员年收入,来自日刊大众的调查,绫濑遥以6亿5500万排名第一,折合人民币4千万的样子,这其中包括了绫濑遥的九个代言。



所以相比来说,日本演员的收入好像的确不是很高?


其实日本并不是没有收入高的艺人,根据日本国税局公开的艺人纳税额所推测出的《1995年到2014年20年间艺人的总收入排行》,打造过音乐教父TRF、华原朋美、安室奈美惠等的音乐教父小室哲哉以96.627亿日元的惊人高额居冠军。



日本杂志《周刊现代》公布的2014年年度艺人收入排行榜里,日本的词作者秋元康以25亿日元的收入排名第一,甩开第二名的北野武10亿日元。


为什么这些人的收入能有这么多?因为日本有非常严格的版权保护制度,严格到艺人或歌手随意在节目中哼唱一句歌曲,都要向创作者或者版权所属公司付一次版权费。拥有传唱度高的优秀作品的创作人,是坐在家里都能拿版权费的。



反观中国呢,像《我是歌手》这种音乐类节目,参与者都是国内一流的歌手和音乐制作人,却还能在一个月之内闹出两起版权事故。


如果两种电视剧运作模式下的片酬无法正常对比的话,那在对于“创作者”的保护和回馈上,中日之间的对比就的确有是非之分了。


毕竟,给《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作曲的许镜清老先生,在晚年想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都要靠微博众筹。如果老先生生在日本,以这首歌在国内的被使用程度,他早就是亿万富翁了啊。



其实日本演员的收入,加上商业广告之后尚可,日本真正赚得少的艺人,是独属于日本的工种——“偶像”。除了少部分顶尖的偶像会发展成为国民度高的艺人,能够接到外务就有抽成。但身后大批的AKB系普通成员为例,她们拿的可都是普通的月薪。


所以反过来想想,看到新垣结衣10w一集的片酬会觉得很低的这种思路,其实是我们被相当扭曲的天朝娱乐圈洗脑了的结果啊……不是日本演员收入低,而是中国演员(特指流量)片酬太高,这并不是什么太合理的事情。


因为一部剧的制作经费毕竟是有一个限额的,演员的片酬太高的就会压缩其他方面的费用,那也是国产电视剧现在越来越粗制滥造的重要原因啊。



我们可以看看影视产业发展得比较成熟的美国和韩国。他们的演员片酬一般仅占制作费用的10%到30%。


美国演员工会的工作人员透露,美国演员电影片酬从1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不等,一般占好莱坞电影制作费用的10%到30%。而如果电影在电视平台播出,演员还能获得3.6%的额外收入。(资料来源:新浪娱乐)


在国内大热的《太阳的后裔》,每一集制作投资达到了人民币500万元,宋慧乔和宋仲基拿到的单集片酬虽然高,但是控制在整个制作费用的20%至30%之间。这出于韩国影视剧制作行业的共识——与其把大部分收益给演员,不如让制片方和播出平台获得更大的利润,因为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去进行投资,让整个行业获益。



但是这种现象呢,有人也认为是市场调节的结果,比如成龙就曾经很高调地回应说过“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


行吧,你可以说这就是现在的市场,我也必须说一句这种市场真的很畸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