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和日本8大区别,看来没少往中国跑!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窗   更新:2017-8-12 14:53: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转自:“汉学实践局”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来到中国工作、旅游、生活,他们中有些人长期留在了中国。


中国不仅和日本的距离很近,而且曾经日本的都城京都也是仿造中国的西安而建的,日本的语言文字也是源于中国的汉字。


虽然有诸多相似的地方,但从文化层面讲,中国和日本还是有很多区别的。这一点对于来过中国的日本人和去过日本的中国人来说感触应该很深吧。


今天我们来看看在日本人眼中,中国和日本有哪些差异。


竞争激烈



中国有13.75亿人口(2015年数据),而日本人口为1.27亿(2016年数据),单从人口数量上看,在十几亿人的环境下生存,压力自然小不了,竞争也就可想而知的激烈了。这样的竞争环境对于日本人来讲是“难以想象”的。


比如中国的小孩子,从小就要竞争,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在课外的兴趣爱好班,都要比“别人家的孩子”强。


虽然日本的学生也会有升学的压力、找工作的压力,但比起每天除了学习就没有其他任务的中国学生,他们的竞争压力和紧迫感就小得多了。


闲暇时外出人多



闲暇时间指,早上上班之前的清晨,以及晚上下班之后的黄昏至深夜的时间。在中国,很多人会利用这段时间到户外活动,比如早起晨练、晚上夜跑、跳广场舞、公园散步等。


这点和日本不同,在日本除了特别喜欢散步的大爷大妈或者是正在减肥的人之外,很少有人在闲暇时间出门,大多都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看书。


尤其到了冬天,天气寒冷,出门的人就更少了。可中国不同,即便是严寒的冬天也冻不住人们外出散步的热情。


多喝热水



“多喝热水”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好用,生病、心情不好、女孩子生理期、养生,各个方面都用得到。即便是夏天也喜欢喝热水。


这一点,日本人和中国人的习惯就截然相反,日本人喜欢喝冰水。在日本可以直接饮用自来水,而且日本人觉得要在自来水里加入冰块之后才好喝。


虽然在饭店吃饭时如果提出想喝热茶是可以被满足的,但还是有不少饭店即便在冬天,也只供应冰水,而且是加了冰块的哦!


喜欢尝试新科技



可能是因为人口基数大的原因,也可能是中国人对于新生事物天然的好奇心,新科技在中国往往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至少,很多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比如平衡车就是尤其让日本人感到惊讶的,虽然平衡车的技术在日本也有,但在街道上几乎看不到有人操作平衡车上路的身影。在中国则不同,平衡车刚刚问世时就有不少人尝了鲜。


现在上下班的路上依然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平衡车穿梭。而日本就比较慢热,对于新科技,人们大都抱着观望的态度,接受起来很需要时间。


有很多半裸的大叔



今年的夏天特别热,上海在7月一整月几乎持续高温不下,很多人窝在空调房间不愿出门。在如此炎热的季节,傍晚散步会经常能见到上半身一丝不挂的大叔们。


在日本的市区,基本不会出现半裸出街的大叔(乡村或许会有)。就算天气再炎热,上班族也依然西装革履、一丝不苟。


下班后也会换上日常的休闲服饰,不会光着上身出门的。说到西装,不得不提两国的又一区别。


西装革履的人不多



除非是参加重要场合、重要会议,在平时,无论男女,上班族穿西装的概率都不高。


虽说是有些企业中没有特别的规定上班必须穿什么样的服装,就上班族本身来说也没有必须穿正式服装上班的意识,原则上讲只要着装整洁、不过分暴露就可以了。


而在日本,大多数上班族都是深色西装,女士是OL风的装束。不妨感受一下中国和日本上下班的高峰时刻,对这一点的体会特别深。


黄色笑话NG



中国人普遍是保守的个性,在日常交流中很少涉及黄色笑话,尤其是和相处不久,相互不太了解的朋友之间更是会避免这种容易陷入尴尬的话题。


而在日本,黄色笑话并不是谈话的禁区,即便自己不讲,听朋友们讲也不是一件很尴尬的事。尤其是年轻人之间开玩笑时会出现黄色笑话。这点也是中国和日本文化上的不同之处。


行李安检



在中国乘坐火车、地铁、参观展览、游览景点时都要对行李做安全检查。


这点和日本不同,在日本的地铁站是没有安检的,乘坐新干线也不需要安检。只有坐飞机时是必须安检的,其他场合则极少需要安检。


这些是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感受到的中日两国文化上的差异,你去其他国家的时候感受到了哪些和本国文化上的不同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