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萝莉控”文化的罪与非罪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8-3 15:12: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二次元文化”中,“萝莉控 ”绝对是独树一帜的领域。近年随着日本大力推进ACG产业扩张,美少女为角色的日漫、日游大行其道,“萝莉控”的热度也蔓延到全球。与之相伴的是,原本潜藏在“萝莉控”文化内部的浊秽也一并暴露在世人面前,其中最为突出、最多纷议的就是与“儿童情色”若即若离的“暧昧”。“萝莉”泛指第二性征尚未发育或未完全发育的14岁以下女童,语出1950年代经典小说《洛丽塔》,讲述一位美国中年大叔和其未成年继女的畸恋故事。“萝莉”在一般动漫中通常以“大眼玲珑,娇小身材,肤白肩窄,纯真无邪”的可爱萌蠢小女孩形象示人,但到了色情动漫场合往往衣着暴露,表情挑逗,画面淫猥,不堪入目。



1997年由狮门影业翻拍,英国老牌演员杰瑞米·艾恩斯与年仅10岁出道多米尼克·斯万主演的《洛丽塔》成为情色电影史上经典之作。


“控”是英文单词“complex”(情结)的和译简写,在日语中后缀于某某事物,特指溺爱、执着某类事物的行为群体。以心理学理解,“控”是一种新式社会认知的自我投射。在人与物的相互作用关系中,表面似乎是人们沉浸其中,被事物所役,但实质上,人们投射到事物上的意识才是占主导地位的力量。内心思想借由“物”支配人的行动,这是“控”的真正形态。在日常社会生活中,“控”与普通事物的结合并不会引起大众议论与潜在危害,但一旦与社会共识和道德传统的相悖离的事物纽结,从二次元衍生到三次元,则必定会被推上风尖浪口。复杂的是,在日本对“萝莉控”的社会评判一直是模棱两可的状态,因为社会上确实存在认可的人群,但这也被很多“恋童癖者”、“儿童性侵者”利用诡辩,混淆视听。产生这样的分歧,得从日本社会观念的变迁说起。



“萝莉情结”与日本现代社会


和欧美各国崇尚女性知性美、成熟美迥然相异的是,日本是不折不扣的“少女嗜好”社会。


长期占据日本女性时尚杂志销量三甲位置的《non-no》、《Seventeen》和《popteen》面向的都是14-20岁未成年女性读者。而专门针对小学生群体的《kirapichi》与《nicopuchi》两本杂志近年异军突起,销量甚至甩开老牌时尚杂志《瑞丽》,堪称业界神话。然而喜人销量的背后也有无奈的尴尬:这两本杂志的拥趸中逾两成是男性,多数是中年层御宅族。


而日本引以为傲的女子偶像产业,成员也基本偏向低龄化。2005年AKB成立时,成员平均年龄是16.8岁,2011年其姐妹团体HKT则降到了13.8岁,其中不乏十一二岁小学生成员。这还只是知名度较大的全国性偶像团体,在“地方偶像经济”热潮带动下,小学生偶像团体应运而生。2014年末,日本东北地方偶像组合“mimi”出道,平均年龄11.6岁,破天荒地出现全员皆小学生的情况。尽管这些偶像团体集体呈现稚嫩化,但市场反应却给予了巨大支持,大量“御宅绅士”们愿意乖乖掏钱买单,其中生理低龄并表现出精神低龄的成员往往又受到热烈追捧。



新垣结衣和石原里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