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移民政策缺失助长社会分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2017-7-21 18:29: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日本《世界》杂志6月号刊登了日本国士馆大学教授铃木江理子(Suzuki Eriko)的论文《我们怎样面对移民》。文中表示,截至2016年末,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已经达到约238万人。然而,由于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移民政策,助长了对在日外国人的歧视以及社会分化。


铃木提出,所谓“移民”,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是“离开居住国1年以上,并将迁移目的地之国家作为其通常居住国的人”。但是,日本对“移民”并没有明确的定义。虽然自2005年起,日本在国家层面开始启动“多文化共生政策”,但这只是在“为实现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旗号下,主要限于接纳对日本经济增长战略起到积极作用的两类外国人:“外国人才”和建筑行业劳动者、护理人员、家务劳动者等“单纯劳动者”。


该文提到,日本政府坚持“利用外国人才和接纳移民是两码事”的立场,并以此为由,强调“因为没有接纳移民,所以不需要制定移民政策”。然而这么做的结果是,劳动市场中的日本人与外国人经济差距扩大,以及有外国背景的儿童就学延迟等经济和社会问题。


为此,铃木呼吁,在少子化、老龄化环境下,日本若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移民政策,以更好地吸收移民和借助外国移民力量。(谢宗睿/编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