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没有广场舞的退休生活:日本老人都在做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    更新:2017-6-27 16:42: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工作日在日本的商店街行走,你会发现很多商店的店员都是老人,而且是明显退休年龄的老人。


在日本,即使从公司退休,拿到了退休金,依然会有很多老人寻找一份兼职的工作,直到做不动为止。而这种兼职的工作,更多的是不是很需要体力和技术的服务业,比如服务员、售货员。


尽管小公司员工、农民和其他个体经营者无固定的退休年龄,老年时也继续从事着相同的工作,但几乎所有的大型公司与企业都实行定年退休制度。有趣的一点是,大型公司与企业 的员工经常会在定年退休之后,开始从事新的工作5年、10年,甚至更久。



而日本的政府和社会也都非常鼓励老人工作,因为这有助于社会的老龄化扶助。对于这些老人,无论是同事还是顾客都会给予格外的照顾和宽容。在一些行业,比如出租车司机,经常可以看到主要是由老人担当的。


日本政府联合大型劳工组织给日本公司施压,令很多公司将退休年龄从原来的55岁提升至60岁,上世纪80年代此项规定被正式写进法律。政府帮助老人寻找工作机会,公司愿意让 60岁以上的员工留任,甚至会新聘请60岁以上的老人来公司工作。更有趣的是,日本的每一个城市都建立了“老年人才中心”。政府负责为社团中的老年人寻找兼职或临时性工作,并负责 处理他们的工资、保险等事务。


这些公共或是团体的安排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可获得的工作经常是十分低端的。许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是一直从事着白领工作的退休人员只能去打扫公园或是在车站看自行车。


同样因为没有赡养的习惯,日本老人如果得了失智症或其他需要长期照顾的病症,除了保险和政府医疗的服务外,依旧需要花费较多的金钱,所以老人们都在自己健康的时候尽量打工,一方面是为了储备金钱,另一方面也为了缴纳每年的房屋土地税和保险等持续支出。



退休福利体系


在日本,有关老年人就业的大部分讨论都集中于需要更多的工作机会,但是数字显示,从实际停止工作的意义上讲,相对于几十年前,现在的日本人退休得更早。美国也同样出现了 提早退休得现象,其主要原因同日本一样:许多人一旦能养家糊口便不再工作,在这两个国家,老年人的经济地位有着显著的提升,主要由于退休人员能获得大笔的公共退休金,美国称其为社会保障。


日本的退休金体系曾经十分不完善。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的几年间,支持消费的公共支出被严格控制,因此大笔的资金用于投资。然而,上世纪70年代初期,人们开始发现,为了日 本繁荣努力拼搏的一代人却并没有享受到较好的福利。导致人们观念改变的原因在于虽然老年人的退休金翻了一番,但是这样的增幅刚好被通货膨胀所抵消。



政策的变化加上体系的自然完善,意味着现在的退休人员可以享受到十分优厚的福利。60岁的老年夫妇其平均退休工资可以达到每个月20万日元,按照现在的汇率差不多1万人民币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