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介护保险制度保障“老有所养”

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6-21 16:3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6月21日电综述:日本介护保险制度保障“老有所养”


新华社记者华义


日本是一个极端老龄化的社会,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约20年前日本就建立了介护保险制度,如今日趋完善。


在日本,介护保险是与国民健康保险、国民年金保险等并列的一种独立的社会保障制度。


199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介护保险法》,并于2000年4月正式实施。该法第一条规定:“因年老而发生的身心变化所引起的疾病等原因,国民陷入需要介护的状态,入浴、排便、饮食等需要照顾,需要机能训练和护理,需要疗养及其他医疗的,为其提供必要的保健医疗服务和福祉服务,使其能够有尊严地度过与其具有的能力相适应的自立生活……”


根据日本现行的《介护保险法》,40岁以上的日本人和在日外国人都必须加入介护保险,通常到了65岁可以享受介护服务。这些人被称为第1号被保险者,目前约有3200万人。


但在加入介护保险后,罹患癌症等并被鉴定需要接受介护服务时,即使未满65岁者也可享受介护服务,这部分人被称为第2号被保险者。


介护保险额根据每个人的收入不同而异。需要介护服务的人可向政府部门申请,相关部门和主治医生根据一套非常完备的调查认定制度,为其确定需要介护服务的等级。日本根据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设定了7个等级,从最低的“要支援1”到最高的“要介护5”。


以记者曾参观过的“日医HOME南品川”介护设施为例,属于“要介护5”等级(基本卧床不起)的老人,本人需承担服务费用的10%,即每月28126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国家向服务机构支付其余的90%;对于“要支援1”的情况,本人要承担10%,约6300日元,国家负担其余的约56700日元。


根据《介护保险法》,介护服务大体上分为居家介护服务和设施介护服务两种。


居家服务包括上门护理、上门康复诊疗、居家疗养指导、日间介护护理、日间康复诊疗等多种形式。


设施介护服务是指老年人入住以下几种介护保险设施所接受的服务,即特别养护老人院、老人福祉设施、介护老人保健设施和介护疗养型医疗设施。总体来说,这些设施类似于中国的养老院,也分为公立和私立。


像上述“日医HOME南品川”介护设施就是由日医学馆这家日本最大的介护行业公司经营,费用也相对昂贵。单人间每月入住者个人承担42.48万日元,这样的价格只有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才负担得起。


同时,日本还有各种收费较低的公立性质的介护设施,但入住条件比较苛刻,往往需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排队等待。


据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的赵月红博士介绍,日本介护保险的财政来源主要包括介护保险加入者的保费和政府税收,这两者的比例各占一半。在税收方面国家承担一半,剩余部分由县、市两级政府分担。但是由于老龄化进程加快,政府的财源日益紧张,新的法案将从2018年起将介护服务费用的个人支出部分最高提高到30%。


赵月红博士说,到203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面临着和日本现在类似的老龄化问题,养老介护事业必将从以家庭为主向专业的社会化转变,日本的介护保险制度值得借鉴。(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