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企业实行“每周休三天”

作者:佚名  来源:eastday.com   更新:2017-6-21 6:13: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两年间日本各地方企业纷纷引进“一周三休制”,该制度正逐步在日本社会推广。该工作体系从“1天8小时、1周5天”变成“1天10小时、1周4天”,劳动者合计工作时间仍为每周40小时不变。有报道称,日本大企业和地方企业相继采取“一周三休制”,是因为在人手短缺日益严重的背景下,企业希望为需要看护和育儿的员工构筑宽松的工作环境,借此避免人才流失。但出人意料的是,很多日本员工并不接受企业的“一番好意”。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有超过四成民众反对该制度,并且提出了各种理由。


新闻


延长每天工作时间换来“周休三日”


日本媒体报道,佐川急便在东京都和山梨县启动“周休三日”制度来招聘正式员工。在“周休三日”的情况下,佐川急便把司机每天的平均劳动时间定为10小时,长于“周休两日”制的8小时,灵活运用了不受每天8小时法定工作时间限制的“弹性劳动时间制”。与“周休两日”制相同,“周休三日”制的司机也采取倒班制,结合本人意愿和业务点忙碌状况确定工作日,收入水平也不变。就实行“周休三日”制度的原因,佐川急便称是为了确保司机人数,缓解严重的人手不足问题,减少正式员工的离职率。


佐川急便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日本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2015年10月就对旗下1万名雇员、约为总雇员人数的20%实行“周休三日”制度。只要员工愿意将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延长至10小时,在保证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他们可以选择每周休息3天,工资待遇不变。


此举目的也是为了降低员工的离职率,给那些需要照顾老人或小孩的员工更多休息时间,在目前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留住更多的员工。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2015年日本所有企业中,有8%实施每周至少休息3天的制度,比例是10年前的3倍。


反响


每周都有的“小长假”并不受待见


“周休三日”制度虽然延长了每天的工作时间,但是想想每周都可以享受“小长假”,听起来令人动心。然而,根据近期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电视台调查,超过四成民众反对该制度。有媒体随即采访在东京街头路人,听到不少反对这项制度的理由。


一名20岁正在找工作的男大学生说,他每天都想工作,即使每周休息一天也无所谓,应该提倡让想工作的人能工作,想休息的人能休息。一名被某金融机构录取的男大学生也反对“周休三日”制度。他说:“与其每天工作10小时,连轴转后再休息3天,还不如每天定时定点下班,享受下班之后的休息时间。”对于日本的加班文化,他认为加班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应趁年轻尽量多工作,等年纪大了各方面都熟练后,就能够调整工作时间了。


40多岁的仓库工人濑下说:“学生的话倒还好,工作的人即使休息了也不知道该干什么,所以不休息继续工作更好。”30多岁的公司职员水谷表示,由于工作忙,他周六周日一般只能休息一天或者半天。在被问及是否想要更多休息时间时,他表示维持现状就挺好。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制度的最大反对者是日本的家庭主妇。不少主妇认为,老公在家时间越短越好,甚至不在家最好,因为夫妻在一起时间多了会争吵,不如各做各的事。还有主妇说,老公不会做家务,不工作留在家里反而增添她的负担。60多岁的主妇中田说,大家一般认为,老公退休待在家什么也不做,特别烦人。她在老公退休前就有意识地让他培养业余爱好。如今退休后,老公有自己的爱好,还去做志愿者,一半多的时间不在家,她表示很满意。


当然,也有不少人赞成“周休三日”制度,原因是平时工作太忙,在不影响收入的情况下多一天休息时间很好,而且休息日多了会更意识到要努力工作。


延伸


加班文化仍然根深蒂固


不少相关调查发现,在日本之所以“每周休三天”反响一般,是由于日本民众对加班的接受度相当高。在日本,加班对职场人士来说是“家常便饭”,“过劳死”事件屡见不鲜。去年10月,日本政府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加班、“过劳死”和“过劳自杀”等情况,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及预防措施。这份白皮书显示,正式员工每月加班时间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23%。其中,“超过80小时但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11%,“超过100小时”的企业占12%。


不过在日本,想要不加班确实比较困难。首要原因是巨大的工作量。由于连年经济不景气,许多公司一再缩减规模,并且随时可能裁员,导致剩下的员工不得不处理大量工作,加班在所难免。其次,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使得就业市场缺乏活力,员工很难通过跳槽寻找更好的工作,被迫工作更长时间。再次,日本很多大企业一直实行工龄薪酬制度,工作时间更长意味着更易被提拔重用,获得成功。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许多日本人如此“热爱”工作,认为加班理所当然。


日本主妇为何恨不得老公天天上班?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首先,工作多意味着收入更多,而且晚上、周末加班和应酬意味着老公在公司受到重用,前途无量。其次,由于常年生活由妻子打理,日本的男性上班族普遍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在休息日也很难帮妻子分担家务,反而会增添妻子的工作量。再次,日本的主妇们有自己的交际圈子,形成以孩子为中心的小团体,或者参加一些兴趣班等,即使没有丈夫陪伴,也过得非常充实。日本的退休工薪族老公常常被老婆嘲讽。他们打拼一辈子后退休回家,却猛然发现自己被家庭边缘化了。更可悲的是,由于平日忙碌工作,和孩子接触的时间较少,他们与孩子的感情也相对淡薄,在家中可谓受到“双重歧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视频中接受采访的主妇说,她在老公退休前就敦促他培养兴趣爱好,以免回归家庭后惹人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