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科学理由 让日本人爱上饺子不可自拔

作者:佚名  来源:中时电子报   更新:2017-6-20 8:18: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约在100年前才开始吃饺子


日本约在100年前才开始吃饺子,如今煎饺已成为日本特色美食之一。(图/饺子的王将提供)




饺子是中国人于汉朝所发明,日本直到100年前才开始吃这道食物,日式饺子英文「GYOZA」被世界广知,可知日本人有多爱吃饺子。旅居中国大陆的日本作家青树明子说,饺子之所以受到日本人青睐,其实有科学的原因,也与饺子机器的发明有关。


青树明子在日经中文网的专栏称,在日本的中餐馆可吃到饺子,拉麵店也将之列为经常性食物,更别提拿它当看板的饺子专卖店。不仅如此,在超市採买冷冻饺子也很常见。日本人全年消费4000日圆至6000日圆(约合新台币1090~1635元),粗估每月会2次将饺子摆到餐桌上。说日本人从小吃饺子长大,也毫不夸张。


NHK放送文化研究所2007年曾做过一项调查,「日本人爱吃的食物」排名依序是,寿司、生鱼片、拉麵、大酱汤(味噌汤)、烤鱼、烤肉、咖哩饭、饺子。经过10年后网站调查,有关「热门常规料理综合排行榜」,第1名是寿司,其下依序是炸物、咖哩饭、拉麵、饺子。可见日本人爱好饺子不是一时的风潮而已。


日本人为何这么爱吃饺子?青树明子指出,味道自不必説,在气味、声音和口感等味觉以外的要素上,也存在日本人爱吃饺子的原因。


在煎饺子时,会产生50种芳香物质,据説接近于酱油、大酱和鲣鱼乾等发出的气味。这些全都是日本人喜欢的东西。再则,煎饺子最后阶段,加入焖蒸的热水发出「滋滋」声,接近于大海波浪的声音,这让岛国长大的日本人感到舒畅,并且获得生命力。


此外,饺子的口感也是日本人的嗜好。饺子需要均衡地具备酥脆、粘糯、多汁等口感上不可或缺的要素。


青木在文中引述《人民日报日语版》报导指出,日本的煎饺以「GYOZA」之名,在海外打出名声,像拉麵「RAMEN」和豆腐「TOFU」成功走向全世界,是因为饺子机的发明。


日本原做摩托车零部件的小型企业「东亚工业」,其社长在滨松市的饺子馆看到店家辛苦包饺子,于是利用最擅长的金属加工技术,制造出全自动和半自动饺子机,并在世界销售。这是日本饺子走向全球的主要原因。


对于两岸的台湾、中国大陆哈日族,日本人只吃煎饺不吃水饺,这常识不会不知道。但为何水饺被排斥、反而是煎饺得到普及呢?青木分析,饺子在日本是以菜肴发展起来的。在中国大陆饺子是主食,但是日本的主食绝对是白米饭。日本人如今即使是吃牛排之际,主食仍是白米饭。所以看到日本人吃饺子搭配白饭,或是吃饺子喝啤酒,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中时电子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