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不怎么爱运动的日本人,为什么很少见胖子?

作者:佚名  来源:掌上运动   更新:2017-6-20 7:5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大家去日本旅游


会发现无论男女老少,日本人身材普遍瘦削


很少在街头发现肥胖的人


当然


除了日本的相扑运动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


日本是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发达国家,肥胖率只有3%


即便是以浪漫优雅、精致苛刻著称的法国肥胖率也有11%


而美国则高达32%



你以为这是基因的问题?日本人天生长不胖?


有研究发现,当日本人采用西式的饮食模式


照样发胖


有趣的是,日本人却并不爱运动,普遍没有健身习惯。根据医学期刊《The Lancet》调查「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日本排到第十一名,全国有超过6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是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下。


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


让日本这个国家不爱运动的人还能保持较好身材呢?


一、健康的饮食方式


日本的烹饪既有区域性又有季节性,重视食材的“原味”,所以我们在日本料理中多见生食,在日常食物烹饪中,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也用得非常少。


日本四条流的第四代传人四条隆彦在《日本料理做法》中称:“日本料理有一条原则,即其美味不能超过材料原有的滋味。



低热量


日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土地资源稀少,食物较为缺乏,但是因为靠近大海,所以食物中水产品居多。各种寿司、料理也都是以海产品为主,比如各种鱼、虾、海带、贝类等。除此之外,豆腐也是餐桌上常见的品种。



这些常见食物都是低热量、高营养的食物,再加上日本料理烹饪方式比较重视食物的原味,一般不会用到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避免了额外热量和脂肪的增加。


多搭配


日本家庭对每餐饭都非常重视,所以每一餐饭都绝对不会随便对付。不管多忙,一定要用最美味的饭菜犒赏自己,而每餐饭的配餐往往量少而种类多。



日本厚生劳动省曾鼓励民众一天应该要吃够30种食材,所以这个30种食材的概念被逐渐的传播开来,很多家庭主妇把这项指南当做一个标准。


分量小


日本是一个比较重视品质和生活的国家,对于吃,他们同样一丝不苟。以怀石料理为代表的日料,偏爱以小器皿做容器。每一样食物的量都特别少,就算是酱萝卜之类的也只有小小的两三块儿。


可能是因为食物种类较多,为了摄入更丰富的营养又避免过量,所以在食物的分量上面做了缩减。这样不仅可以品尝到美食,还不怕摄入过多热量。


外食少


日本的便当文化是非常出名的,无论是小孩、学生、工薪族、每个人出门基本上都会事先带着便当,解决中餐。


日本的家庭主妇们也很乐意为家人做出美味的便当,在他们看来不外食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那些经常外食的人的发胖的机率要高很多。


重早餐


日本人非常重视早餐的营养摄入,讲究营养均衡且量少品种多。在他们看来,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的丰盛,一整天才会精力充沛,而且早上也是吸收食物营养最好的时机。


为了缓解老龄化和少子化,日本对营养摄入和健康理念非常重视。大多数日本家庭的早餐都有鸡蛋、鳕鱼、熏火腿、海虾、紫菜、汤、米饭等。


健康的出行方式


走路、自行车


日剧圈的小伙伴们一定知道,在日剧中有一个著名的梗——“日剧跑”!在日本,打车是一种非常奢侈的行为,因为日本的出租车真心贵!


对于日本上班族来说,每天花在通勤上的时间可以说是比较长的,骑车(走路)、搭电车、再骑车(走路)…



另外日本是一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上坡下坡路很多,所以——走路不是单纯的走路,骑车不是单纯的骑车,而是上上下下的爬坡运动,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运动,就如同你在健身房里骑单车的不同阻力和跑步机的不同斜度是一样的。


制度的制约


政府立法


早在2008年,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出面主持过一个“全体国民瘦腰计划”,法律明文规定,政府和企业在雇佣员工的时候,必须严格检测腰围,深入监管上班族的肥胖问题:


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为雇员进行体检时,必须严格检查年龄在40-75岁之间员工的腰围:


男性腰围不得超过33.5英寸(85厘米)


女性腰围不得超过35.4英寸(90厘米)


为此,还制定了全民“缩腰”运动的目标:


4年内让超重人口减少一成,7年内减少1/4



很多公司也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减肥已非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公司生存的大事”——这是日本经济产业部门推动企业员工健康的一个标语,类似的标语在日本很多公司都能见到。



日本游戏公司Bank Of Inovation规定,超重的员工每减轻一公斤,就可获取5000日元礼券的奖励。有一名31岁的软件工程师,接受挑战后瘦了13公斤,获得65000日元(4000rmb)的奖金。


日本的“国民瘦”和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学一学,也许你也能做到



【听说顶尖运动员都关注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