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因为有武士道精神,所以日本武士真不用盾牌吗?

作者:佚名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更新:2017-6-14 16:1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盾牌,在各国冷兵器里,尤其是军队集团作战当中,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我们经常在欧美的古代题材影视作品里看到大量精美坚固的盾牌,更不要提美国队长和神奇女侠这两位超级英雄,他们所使用的盾牌可以说是攻防皆宜的大杀器。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日本的时代剧也好,古装电影也好,战国游戏也好,几乎都见不到盾牌的身影。那么盾牌在日本的历史上,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轨迹呢?



最早有盾牌记载的时代,可以追溯到日本神话:《神代记》里的国让之条,里面写到了作为神之宝物的“百八十缝之白盾”。


从文物的角度来看,最早的出土文物则是日本的弥生时代(公元前300-250年)。冈山县冈山市的济生会遗迹【弥生时代中期中叶】中,出土了用针叶树的板材制作的木制盾牌,长度大概是20公分左右,中间还镶嵌着用赞岐岩制作的石簇。



▲电影《最后的武士》剧照


滋贺县守山市的下之乡遗迹【弥生时代中期后叶,公元1世纪前后】,出土了木制的长方形盾牌。盾牌是使用四块杉树木板和两块桐树做为补强材料组合起来的,内侧有使用植物纤维卷成的把手。这个遗迹还出土了弓箭和铜剑。



▲魏志倭人传里也记载了倭人使用木制盾牌。“兵用矛楯”——《三国志》魏书东夷传倭人条


奈良县3世纪至4世纪的遗迹中也多有出土的木制盾牌。5世纪左右,铁制盾牌出现,后来也有各种皮革制作或者石制。但是这些盾牌并非是在战场上使用的,大部分都是在古坟周围,或者宫殿大门附近放置,作为守护、防止恶灵入侵的意义来使用。



但是随着佛教的传入,这一对盾牌的信仰逐渐消失了。奈良县5世纪出土的铁制盾牌,实际上是隼人盾,也基本不是在战阵中使用,而是作为仪仗,迎接外国使者的时候才会使用。


万叶集中也有关于盾的和歌。“大夫之 鞆乃音為奈利 物部乃 大臣 楯立良思母”,描写的是听到弓射的声音,持盾牌站立的武官,对于声音的敏感反应。



平安时代至室町时代初期,除了宗教仪式中使用的矛与盾之外,大部分盾牌都是小型的,像锅盖一样的厚板小盾牌,也就是手盾。因为从这个时期开始,日本的主要武器变成了日本刀、长枪等需要两手使用的武器。再往后,发展出了大铠,连手盾也不需要了。



另一方面,固定在地面上的盾牌(搔盾,垣盾)出现和使用的频率增加了。进入战国时代之后,对于弓矢、铁炮子弹等等防御更加重视,则是通常使用更方便和防御力更高的竹束。竹束也有大型小型之分,小型的也可以防御当时的子弹。



具足剑术中保留了一些手盾使用方法,《海国兵谈》里所记载的则是用牛皮做成的笠,也可以作为手甲,手盾来使用。



当然城池攻防的战斗中,也是有类似“车盾”、“转盾”等等武器的存在。这些都是相当大型的武器,和通常所见的,其他国家的盾牌大不相同。



为何,日本的盾牌如此特殊?这与日本的武器发展息息相关。


首先,日本是一个缺乏资源的国家,大量制造和使用铁质盾牌是几乎不可能的。其次,日本的武器多为双手武器,薙刀、长枪、日本刀,均为双手把持才能使用。


在远距离作战中,直接使用盾牌也是进行弓箭的防御。当进入集团作战和白刃战的时候,已经没有多余的手再来持盾格挡了。



如果是作为武将,骑在马上的情况下,背弓挎刀,还要牵引马匹,也不太可能再使用盾牌进行防御。防御的主要手段,还是铠甲。战国时候的军备制度中,有专门的枪队和铁炮队,但是并没有盾牌队。再发展至江户时期,则完全看不到盾牌的身影了。



又有两个说法,一说因为日本刀很重,日本古人体力不足以单手持刀,所以只好放弃盾牌;二说是因为武士精神,要勇猛进攻,所以防御什么的根本不考虑。当然,这两个说法也仅仅是作为笑谈而已。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亚加德,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喜欢刀剑可加作者龙泉沈师傅微信:lqlssfb 一起煮酒论剑。


获取更多知识兵器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lbqyjs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