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日本法律 >> 正文

不给活路!日本律师认为:随便用动漫头像违法

作者:佚名  来源:快报   更新:2017-5-31 10:09: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信现在很多的动漫迷都喜欢用人物的形象作为自己社交平台的头像吧?而对一些喜欢三次元明星、偶像的人来说,使用艺人头像也成为了一种很常见的行为。但是你是否想到,这种行为在日本很可能就会触犯法律呢?近日,有日本媒体采访了专业律师,听听他怎么说吧!


不给活路!日本律师:随便用动漫头像违法


Q:现在网上很多人都会使用匿名服务,例如将自己的头像换成艺人的照片,漫画角色等等,总之是涉及到他人著作权的。那么这种行为是被许可的嘛?


A:艺人的照片、漫画等,都是被著作权所保护的他人作品,基本上是不能乱用的呢。既然作品被定义为“用创作形式表达作者思想感情的产物”,那么只要花费功夫做出来的,就会被认为是著作权的保护对象。因此,如果说将其作为头像,那么就会对肖像权造成侵害,亦或者对著作者的人权造成侵害呢。


不给活路!日本律师:随便用动漫头像违法


Q:也就是说,艺人的照片属于拍摄者的作品,而艺人本身也拥有着肖像权呢。


A:是的,因此如果艺人发现自己的头像被随便使用,那么是可以用肖像权的名义要求赔偿的。此外,如果艺人在私生活当中偶然被拍摄下来,并且被发到网上的话,也可以通过“侵犯隐私权、名誉权”的名义进行起诉。总之存在着这样的风险。


Q:既然这类的东西都是不合法的,那么为啥如今很多社交平台上,类似现象却这么泛滥呢?


A:实际上很少有因为这方面的行为而被逮捕或者审判的吧。毕竟这是网上的违法行为,很难指定到具体的个人呢。


对此,有的网友认为确实不能随便使用艺人的头像,亦或者未经作者同意使用动漫人物的形象。但也有人吐槽:“如果连这个都管那么严,二次创作早就完蛋了吧?”“反正我用的二次元头像是官方免费发放的,抓也抓不到我。”“日本的律师能去管点更重要的法律问题吗……”那么各位动漫迷,你们又是怎么看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