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近百年前台湾人怎样过端午?受日本影响多大?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7-5-30 12:45: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其历史,朋友们都耳熟能详,屈原是跳不过的字眼。大陆的端午老照片,大家应该看了很多,不如就来看看近百年前,台湾人是怎样过端午节的。划龙舟也是不可少的项目。东渡的汉人到了台湾之后,发现平埔族噶玛兰人也赛龙舟祭祀溺亡的儿童。他们这种活动,自嘉庆七年(1802)就开始了。汉人纪念屈原,噶玛兰人纪念孩子, 都用龙舟,很容易就互相学习了。不过噶玛兰人的龙舟,规则与众不同,常常争不出胜负。



甲午战争之后,清朝被迫将台湾割给日本。日本人也过端午节,不过,自明治维新之后,日本采用新历,因此将每年的阳历5月5日定为端午。在台湾的日本人过阳历,台湾人自己过阴历。这是高雄的龙舟赛。



当时台湾很多地方,都会挂这种日本特色鲤鱼旗。



除了鲤鱼旗和菖蒲,日本人在这天还为男孩庆祝。送他古代知名武将的人形玩具、小马还有能驱鬼的钟馗。



除了土著以及日本人的影响,当年前去开发台湾汉人们,因为水土不服,死伤者众。因此在端午节至阳之日,采草造药。用什么草,到哪里采,都需要神明指点。



这是在制造百草丹。在医学不发达的年代,很多人去求百草丹。后来医学发展,这种草药,就没什么人要了。为制草药而形成的青草祭,也慢慢消失。



可见,台湾的端午,有着各种民族的影子,有的是主动吸收,有的是被迫参与。但到得如今,同样面临着传统习俗难以为继的状况。如果让这些传统继承下去,估计是东亚各国需要解决的。(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繁体中文网站,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