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惊讶中国的24小时无现金生活,竟怕被笑话日本落后

作者:佚名  来源:有设计   更新:2017-5-21 10:41: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一位CNN记者在中国北京靠着一支手机,体验了24小时无现金生活,令他震惊不已。近日,则有日本网友在网路上发难,惊觉中国大陆行动支付服务强大。对比之下,不由得感叹日本地区相对的落后,并说出「中国人会偷偷笑我们(日本)落后吗?」的真实心声,在日本网路论坛上引爆话题。



近日一篇在日本2ch网路论坛(地位就像台湾PTT)中《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一文人气紫爆,引发了日本网友关注。令人感到疑惑的是,这一篇文章目前已遭到下架,好在透过搜寻引擎的网站快照功能,仍旧被保存了下来。文章中提及「中国便利商店附款方法中,现金支付仅占11%」、「云南省昆明市的肯德基(KFC)现金付款柜台只有一个,不用智能型手机简直活不下去」、「露天小吃看起来很好吃,更厉害的是可以用微信支付」、「中国街边的小贩都可用电子货币支付,用QR Code扫描还不限手机机种,比Suica(日本盛行交通卡,类似台湾的悠游卡)更方便,更不要提LINE Pay了」、「在寺庙投香油钱也要扫QR Code,这年代想积功德也要有智能型手机」、「没有智能型手机连要饭都要不了」、「北京婚礼接待脖子上挂的是收礼金的QR Code,虽然是为了客人的方便,但据说被新郎的母亲制止了」等例子,简直让不熟悉中国行动支付发展进程的日本网友惊呆了。



这一篇网路贴文获得超过8百名网友回复,要知道连朝鲜发射飞弹的文章在2ch都只有20几个人回复,因此轻易就能分辨出来这篇文章的火爆程度。此外,这篇文章在4月29日也登上日本Twitter转贴热度排行榜前十,能上前十名估计都有三万笔转推(retweet)以上,在日本堪称大事。



对此文章,网友的回应也很真实,包含「会不会中国人来日本旅行之前,会被提醒『日本很落后,要带现金以免麻烦』」、「看完这篇感觉是江户时代的人惊讶于现代科技,真的感受到日本被丢下了,完全不是先进国家」、「感觉会有人认为中国无现金社会仅仅存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实际看下面文章的话,会发现中国电子支付最普及的是西藏啊,对比日本,在山区连信用卡都不能用」。


此新闻来源于今日头条app社会频道


http://toutiao.com/group/6422039147045224705/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