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中国车靠右开,日本车靠左开?

作者:佚名  来源:sdchina.com   更新:2017-5-21 10:41: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左舵车比右舵车边际成本更低


美国好不容易摆脱了英国的控制,当它宣布独立后,急于撇清与英国的一切联系,因此选择加入“右派”。邻国加拿大不免受其影响。179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颁布了条例,规定在兰开斯特市和费城之间的宾夕法尼亚公路上的车只能靠右行驶。


19世纪末期,美国汽车开始批量生产。1908年福特公司推出的车型几乎都将方向盘放在右侧。然而在20世纪初,汽车公司开始寻求创新,凯迪拉克推出了第一款杠杆头灯,马蒙汽车公司在1911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500汽车赛事上率先推出后视镜。福特公司同样也不甘示弱,推出了一款名为“模型T(Model T)”的汽车,它的方向盘在左侧。这种组合模式大行其道,后来美国的左舵车便成了主流。


左舵车对于靠右侧行驶的司机来说,更靠近道路中心线,可以看到对方的车轮,便于给狭路相逢的车辆让行,和过去的大篷车一样,他们也是左侧挨着左侧错车的。


同时驾驶员座位在左侧的汽车销量大,因此同一型号的汽车在规模化生产时,销量较大的左舵车比右舵车的边际成本更低,单价要便宜一些。美国的左舵车源源不断地倾销往世界各地,它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很多国家靠左走还是靠右走。


靠左和靠右行哪个更安全


英国的交通工程师约翰·约瑟夫·利明早在1969年就做过一个调查,称靠左行驶的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较低。2009年,德国的神经学研究者发现,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人们患大脑损伤的几率会增加,由于左右脑的神经功能不同,老年人对左侧的注意力容易下降,这对于时刻需要注意左侧车辆的汽车和行人来说十分不利。因此靠右行驶对于高龄驾驶员来说也十分危险。


另外两个原因同样也说明靠左行驶的好处。第一,人类在快速运动时如果发现前方有危险,会本能地向左倾斜或转向,如此一来可以右手保护身体,尤其是左侧心脏。这也是航空母舰的舰岛设在甲板右侧的原因,飞行员在遇到危险时的本能动作是向左急转,舰岛设在右侧可以避免飞行员在降落过程中遇险时撞上去。第二,大多数人是右撇子,在驾车过程中突然发现前面有危险的情况下,右手施力向左转向(路沿)的动作比左手施力向右转向(路中央)有力且快捷得多。尤其是在双方对行的时候,能明显有效避免对撞。


然而,种种原因导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了靠右行驶的交通规则。右行的优点是,司机可以用左手保持对方向盘的掌控,同时使用右手完成换档、操作仪表板等复杂的动作,这对右撇子的司机有利。另外,右行便于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的人用左手打出转弯手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