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不理财

作者:佚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更新:2017-5-4 9:17: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不理财。初次听说这事儿,是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欢迎午餐会上,按照在国内闲聊的套路,我向日本朋友问起他们是不是也做P2P?


翻译刘小姐费了半天劲解释了什么叫P2P,两位同席的基金会领导随即回复:NO、NO、NO,我们不但不P2P,不上网理财,不上网股票,也没有某某宝、某某通,甚至不上银行买基金国债,至于倒腾古玩字画、黄金汇率、房产楼花那就更甭提了,总之一句话,我们视理财如无物。


我语重心长地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无私相告,哪知道,他们并没有做恍然大悟状,更没有立时追问如何才能让真金白银“理”上自己,从而日进斗金,大富大贵,反倒淡然回复:这个,刘桑,在日本人心里,理财跟赌博差不多,都属于投机。


后来知道,在日本,说起理财,差不多是个贬义词。


在日本,很少有人用家底投资股市去冒险。日本虽也是世界上股票市场发达国家之一,但在经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好处以及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的痛楚之后,日本普通个人投资者的心态逐渐变得平和起来,一般人都能够理性地运用手中的余钱进行股票等投资,更趋于理性和保守,而且会严格执行投资资产的配置,投进股市的资金一般只占家庭总资产的10%。


绝大部分日本人理财只有两个套路,一个是存银行吃利息,利息是——基本没有(反正多年来他们也不通货膨胀,时不时还紧缩一下子,所以也不像中国人会琢磨负利率这事儿);二个是买房,但跟中国人不同的是,他们买房不是坐等升值(因为房价差不多一直在降),而是瞄着租金,大概一年是五六个点——跟买基金差不多(还没扣还贷、房产税和物业费),其余的理财,日本老百姓基本都是敬鬼神而远之。 刘新宇


(原标题:日本人,不理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