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加班文化盛行 日本企业发奖金鼓励员工早下班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财经   更新:2017-4-20 11:26: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财经讯 据BBC报道,尽管努力在全国范围内结束加班,但日本鼓励员工提前下班的努力并没有完全按照计划进行。英国BBC的记者巴通(Eric Barton)发现了其中的原因。


今年2月,总部位于东京的公关公司Sunny Side Up宣布,员工可以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下班。


会遇到什么问题呢?没人想走。尽管该公司已作出上述宣布,但员工们似乎都不愿下班。


该公司的全球公关部门主管Ryuta Hattori解释说:“这不是日本人的行事风格。” “在日本的工作文化中,我们必须努力工作,工作很长的时间,没人愿意早点下班。早点下班不符合传统。”


该计划是日本政府在2月24日发起的一项新倡议的一部分,其旨在解决该国为人诟病的长时工作和加班文化。据悉,在每月一次的“超值星期五”那天,企业鼓励员工在15:00下班,希望雇员能有多一些空闲时间,从而减少工作压力。但实践证明,该计划执行起来比想象的更难。


Hattori所在公司的口号是“我们要快乐!”。该公司需要给员工发放奖励才能鼓励其提前下班。他说:“我们必须给他们发奖金才行”。


愿意在“超值星期五”15:00下班的所有员工都会收到一个信封,里面装有3200日元奖励(约28美元)。部分员工会前往居酒屋,以及提供小份食物的日式酒吧,而其他员工会去踢足球。


尽管如此,其他公司的很多员工仍然不敢提前下班。对其他国家的工人而言,提前下班可能听起来是很好的计划。而在日本,“超值星期五”计划却让员工们惶恐不安。日本政府希望缓解加班雇员的压力,但其做法似乎只是突显了员工被推向极端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首先是老板


在周二下午的晚些时候,在日本兵库县的一个医疗研究园区外,Gian Nomachi推着一辆装满了空便当盒的手推车。由于员工们离开办公室要吃午饭,她就要给他们送饭。


Nomachi今年26岁,她把五颜六色的饭盒码在货车车尾,然后说道:“我想参与“超值星期五”计划,但这不可能。” “这根本不可能。提前下班是不可能的。”


她表示,如果她的老板提前下班,或许她也会。但如果老板没有这样做,没有哪个员工敢先下班。


日本人工作很长时间有一个很实际的原因。


东京上智大学的日本管理学教授Parissa Haghirian表示,这种情况在日本很典型。在日本,工人经常工作很长时间,公司有时支付加班费,有时不支付。


Haghirian称,部分的原因是人力不足,所以每个人都要加班。Haghirian说:“日本人工作时间长,这就是一个非常实际的原因,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手完成工作。” “在一个人手不足的公司,不能说有些工人应该早点回家,这样就会没有足够的人手完成工作。”


但日本努力工作的文化也达到了危机水平,使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工作负担过重引起一系列死亡事件(在日本称为过劳死),这让日本的过度加班现象暴露在聚光灯下。


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个案例就是Matsuri Takahashi的自杀事件。24岁的Matsuri Takahashi是一家广告公司的高管,她在2015年的圣诞节跳楼自杀。她一个月加班100多个小时,自杀前给母亲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为什么工作这么辛苦?”


她是当年因加班死亡或自杀的2159名工人中的一名。去年10月,日本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四分之一的公司每月让员工加班80小时以上。政府数据显示,按照这样的加班程度,这些工人将有过劳死的风险。


应者寥寥


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设法减轻日本人的工作负担,包括鼓励雇员参加从2月份开始执行的“超值星期五”计划。


过了两个“超值星期五”后,很少有公司参加该计划。上个月,“超值星期五”正好撞上樱花季节。日本的樱花季是春天的一个传统节日,当地的日本人和游客会到公园和寺庙观赏粉红色的樱花树。然而,这一天也是日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天,这意味着许多公司的业务非常繁忙,不可能让员工提早下班。


比萨连锁店Domino’s甚至认为没有参与该计划根本无所谓。该公司发起了一个称为“倦怠星期一”(Ennui Monday)的广告活动,其中提到员工在错过“超值星期五”后, 在周一早上回归工作时精神萎靡。


没有人先下班


只要同事还在工作,人们就得被迫留下,这意味着人们经常熬夜到深夜。即使有“超值星期五”计划的鼓励,这一点也不太可能改变。


对外国人而言会更难,他们可能会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才能适应日本的文化和职场规则。Haghirian称,在日本企业的大多数外国人最后也要加班。西方国家的企业往往每天很早就开始工作,一般早上6点左右就开始工作,然后工作10个或12个小时。


Haghirian说:“但至少他们不会像日本的雇员那样工作到深夜。”


尽管有首相的倡议,“超值星期五”计划仍未普遍执行,即使是政府部门。早上9点,神户市政厅的钟声响起,此时雇员和大多数日本员工一样开始上班。钟声在中午13:00再次响起,表示午餐进餐时间开始,大多数雇员在办公桌吃的很快。


下午5点,钟声再次响起,表示下班时间已到。但你不会看到很多工人离开。晚上9点,钟声最后一次响起,告诉雇员真该回家了。然而,很多雇员仍然纹丝不动。


神户市长Kizō Hisamoto称,他希望能改变这种状况。他说,他支持“超值星期五”的计划,以及减少工作量的努力。但他的市政厅雇员不会参与。


Hisamoto说:“我们有责任满足公众的需求。”不过,他说自己已经开始努力减少雇员的加班时间。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30家公司报告称它们将参与该计划。但对于这些公司将如何参与该计划,以及它们是否允许所有员工提前下班,政府尚未对相关信息进行收集。


在Hattori所在的公关公司,工作并没有因为有员工提前下班而慢下来。恰恰相反,在第一个“超值星期五”那天,Hattori为了接电话忙的不可开交。所以,当其他同事纷纷前往足球场或酒吧逍遥快活时,Hattori自己却仍然在办公室工作。他承认:“是的,我必须工作。”


不过,今年3月,在“超值星期五”那天,他的办公室关门了。这一次,公司不需要发放奖励鼓励大家回家了,但全职员工和钟点工的工资照发。Hattori说,他和他的同事去喝酒,拍电影,或者去美容院。


本月,Hattori的公司在“超值星期五”计划中被评为“最受尊敬的公司”。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在下午3点正准时离开办公室以迎接周末。自去年8月休假以来,这是他第一次这样做。(翊海)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