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4-13 8:5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豪德寺,据说是招财猫的发源地,寺院和招财在这里浑然一体。


近年来,随着以僧侣为主人公的日剧、漫画走红,和尚在日本再次成为颇具人气的职业。然而现实生活中,在日本当和尚却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在日本当和尚,除了念经修行,还要做哪些功课呢?


从生活的角度看,在日本当和尚和在中国当和尚,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国和尚不能饮酒,不能吃肉,还要守着戒律,不能结婚,一辈子与青灯古佛相伴。而在日本,这些都不是问题。日本人认为,只要你一心向佛,无论是喝酒吃肉,还是娶妻生子都不会影响和尚对佛祖的忠诚。不仅如此,日本大多数寺院还实行家庭式经营。住持是爸爸,副主持是儿子或女婿。一般接到日本和尚的名片,上面除了头衔,还会有名有姓,在日本用法号称呼和尚,反倒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日本有一种说法,生了孩子找神社,死了亲人找寺庙。从古时开始,神道教和佛教就在日本并行流传,很多家庭都会把新出生的孩子带到神社中祈福,而家中老人去世之后,则要找僧侣念佛超度,并把逝者埋葬在寺院中,以求亲人可以安息。根据日本现行法律,寺院属于宗教法人,无需纳税,因此一般人认为,经营寺院是利润非常高的事情。日本古时就有“和尚赚天下”的说法,热播日剧《朝5晚9:帅气和尚爱上我》里面,山下智久扮演的帅和尚又有钱又有闲,每天花大量时间,撒大把金钱追求女主,更加深了人们对于和尚都是有钱人的印象。


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和尚都是有钱人。事实上,根据一项日本媒体的调查,大约40%的和尚,一年收入不足300万日元(约合18.6万元人民币),考虑到日本和尚的收入还要用来养家育儿,这样的收入确实不高。


日本的寺庙没有政府支援,需要自负盈亏。寺院的主要收入来自信徒的捐款、售卖墓地和为信众做法事的收入。然而,现在在日本虔诚的佛教徒越来越少,按照老规矩每逢亲人忌日就请和尚到家里诵经的家庭也越来越少。不仅如此,随着人们丧葬习惯的改变,很多人开始选择更加经济的方式安排先人的后事,愿意出大价钱购买寺庙中墓地的家庭也渐渐变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和尚家庭生活举步维艰,一些小寺庙的和尚甚至还到大寺庙打工挣钱——替那些人手不足的大寺庙给香客念经,按小时或者计件收费。


2015年12月,日本亚马逊推出了“和尚宅急送”的服务,居住大城市的人最低可花3.5万日元(约合2200元人民币)就可以把外地的和尚请到家里念经。由于这样的收费相较于大城市和尚的价格要低很多,因此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日本家庭。不久后,全日本佛教联合会提出反对,认为亚马逊的这种明码标价的做法侮辱了佛教,要求亚马逊立即停止相关服务。然而由于很多僧侣生活拮据,迫切需要增加收入的渠道,而很多日本家庭也认为,这种标价明确的服务便于理解,可以帮他们省钱因此到目前为止,这项服务还在进行之中。


4月8日,在四国地区的德岛县,日本首家和尚民泊正式开业。在这里居住一晚,每人收费4000日元(约合248元人民币),而如果要在寺中用早餐,则需要每人再多支付3000日元(约合186元人民币)。虽然以民泊的方式,在寺院中开设客房的做法在日本尚属首次,但事实上,在日本各地,让信众住到寺院中,并以此增加寺院收入的情况十分普遍。现在很多寺院都推出了收费的修行、打禅、讲经的服务,让普通人也可以体会寺院生活的妙处。


在另外一些有条件的寺院,一般一年都会推出几次品茶大会,有的是邀请信众赏樱,有的是请信众看萤火虫、枫叶等等。虽然这些观赏活动本身是免费的,但是茶水钱却不能省,据记者观察,一般在日本寺院里喝一次茶,需要花费1000-10000日元(约合63-630元人民币)不等。


最近,日本街头出现的寺院相亲的广告,也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遍布于日本各地的多家寺院联合成立了“吉缘会”,邀请各地的未婚男女就近到寺内相亲。每人收费3000日元(约合186元人民币),院方则提供茶水点心,还会安排打坐等具有佛教寓意的项目,避免男女们刚刚见面的尴尬。由于近年来,日本各种借相亲为名的欺诈活动盛行,而很多人认为,僧侣介绍的相亲对象可信程度比较高,而在佛祖见证之下的相亲也显得既庄重又吉利,因此这种相亲形式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根据“吉缘会”网站消息,目前他们每年在日本各地举行3-4场集体相亲,今年的参加人数有望达到5000人。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