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日本寺院“接地气” 满足个人精神需求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7-6-13 11:43: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岳光】笔者在东京的居所附近有一家不大的禅宗寺院,叫庆安寺。寺门口樱花盛开时似白云,落花时似飞雪。没有樱花的季节,寺院门口张贴的书道作品同样吸引着过往行人。所书内容很有寓意,有时是俳句,有时是哲语,如“散樱舞纷飞,枝头残樱仍斗艳”,最近贴出来的是“能否成为净心之人,全凭自己努力”。在禅寺前,不由得让笔者想到这个话题——当代日本人的宗教信仰发生了哪些变化。


清水寺是京都著名佛教寺院,日本“年度汉字”也在这里公布。“金、安、震、变、伪、爱……”等历年选出的汉字都是由身着袈裟、颈挂佛珠的主持浓墨挥毫写出。那场面,佛家的“气势”和儒家的“优雅”兼而有之。按常理宗教本应远离世俗,图个“心净”,为什么日本的寺庙非要凑这些热闹呢?自佛教传入日本已经大约有1500年,和当地的神教互相影响,形成日本独特的宗教氛围。据文部科学省2013年提供的数字,日本目前的总人口数约为1.3亿人,而“有信仰宗教的人口”总数加起来却是1.9亿人,就是说平均一个人相信一种以上的宗教。这似乎不太好理解,如果非要给一个解释的话,宗教在日本不宜用“信仰”,而应用“喜好”或“需要”来解释。据文部科学省统计,日本佛教寺院有7.6万座,遍布城乡。日本的便利店满足了日常生活,但商业需求以外的,人的精神寄托需求部分就包给了这些非常“接地气”的大小宗教机构。从这点看,说日本“寺院超便利”不为过。


鉴于日本人的价值观这些年来发生明显变化,“寺院超便利”也无法完全让个人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面对紧张的都市节奏、复杂的人际关系,下班后的朋友聚会,周末郊野公园的散步,白领们也会选择去看职业心理咨询师。商业模式以各种手段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使得宗教空间不断遭受挤压。在日本,不信教的人数较20年前增加约一成,有约60%的人不认为“要让生活过的幸福必须重视宗教”。笔者一位退休的日本公务员朋友这样表示:“感觉对佛教和神教、基督教笃信者其实并不多,但形式上又不能少,日本在‘科学与民主’旗号下进入现代社会,内心中宗教的价值已大不如前,但日本人是‘集团行动型’群体,内心上被要求遵守一致性。所以,上岁数的人也都明白,自己是宁愿相信历史上的神话传说。”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