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世界三大名刃之一的日本武士刀真的很容易断吗?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7-4-8 13:3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武士刀作为世界三大名刃之一,以其优良的性能在世界冷兵器中占有绝对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武士刀


而中国作为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历史上出现的奇兵异器也颇多,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我们常说的十八般武器,刀剑品种就更多了,比如在国际上都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唐刀,以及象征着大汉雄风的汉剑......



▲鱼皮唐刀


由于近代日本侵华等事件的影响,日本的武士刀在国内部分爱国人士心中的印象并不好,所以,在谈及日本武士刀和中国刀剑的对比之时,坊间流传着这样的一种观点:日本的武士刀又长又窄,砍东西容易断,尤其是碰到中国的大刀片子,那更是一磕就断!



▲电影中的武士刀


中国古代刀剑名目繁多,且各具特色,刀剑文化也是博大精深,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需要我们虔诚以待,传承发扬,而日本武士刀作为名刀被世界各国的刀剑爱好者追捧热爱,自然也有着其不可泯灭的优良特性,这个我们并不能否认。



美国电视剧《行尸走肉》中的“刀女”及武士刀


继续说回上面日本武士刀一磕就断的观点,大家都知道,日本武士刀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细长,刀身比较薄,但这只是相对于其它经过专业手法锻造出来的刀剑而言。一般打刀的元重(即刀簇处的刀身厚度)都是大于5mm的,甚至有达到8mm厚的,质量在1000-1500g之间;而抗日时期国军使用的大刀片子,刀身大部分用的是制作农具的生铁,长度不超过50cm,厚度也就是3mm到4mm之间,质量在2000g左右,所以,大刀相对于武士刀只有重量的优势,而在材质和刀身厚度上却不及日本武士刀,所以上面武士刀遇到中国大刀一磕就断的观点是不成立的。



▲电影中的武士刀


相信大部分相信该误区的人都会以长城抗战中的喜峰口大捷为论据,来反驳以上的数据对比,首先,这是我们不能否认的一个事实,在喜峰口战役抗战大刀与日本刀的对决中之中确实占了上风,日军也因此吃亏,损失颇大。



▲日本电影 《七武士》中的武士形象及武士刀


但是仔细的去查证史料,会发现其中几个被大多数人忽略的细节很是耐人寻味。当时日本陆军装备的是仿西洋样式的机器量产32式单手军刀,而不是传统工艺打造的日本刀,并且装备军刀的都是军官,大刀队面对的绝大多数的鬼子都是用的30式刺刀,此为其一;喜峰口大捷所采取的是夜袭战,所以成功的避开了火力劣势,使夜袭战果达到了冷兵器时代常见的近1:1的敌我杀伤率,此为其二;喜峰口战役之后,日本兴起了日本传统武士刀复兴运动,军刀换装为传统日本刀造型的94、95、98式军刀,而后再无类似大刀片子砍断日本刀的战例,此为其三。以上三点足以说明:喜峰口大捷中出现的大刀片子砍断了32式军刀的事情,可能是偶然事件,而非必然事件。



电视剧《天下第一》中的武士形象及所用武士刀


喜峰口战役中的中国大刀确实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也极大地鼓舞龙纹当时人民群众的抗战热情,但是这种“大刀片子砍断日本刀”说法的真实性却有待商榷,缺乏足够的事实依据,更大的可能性是当时的报纸媒体记者为了鼓舞士气和提高抗日热情,用大刀片子和日本刀这两种对敌我双方最具代表性的兵器,比喻中国军队是能够战胜日本军队的,从而使得这种小概率事件或者未发生的事件变成了公认的“真理”,而被广大国人所铭记。


武士刀性能测试



砍草席



砍竹子


→更多刀剑作品、锻造工艺加龙泉师傅私人微信:longquanlsf


→更多刀剑、冷兵器知识,锁定微信公众号:武士刀传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