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为什么日本的军人总喜欢用剖腹自杀来结束生命

作者:千帆  来源:未来网   更新:2017-3-8 15:41: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历史上,日本一直以来有一个不明文的规定,作为战场上的战士,如果你兵败或者被敌军俘虏,那么你只有一种结局,那就是自杀。因为日本崇尚武士精神,所以失败或者被俘虏势必会被国家的人视为耻辱的象征。日本剖腹自杀的起源在看抗日神剧我们也会发现,在电视剧剧情中,大多数的日本武士在自杀的时候,都喜欢用他们独有刺刀刨腹自杀,难道这又是神剧编剧编造的?其实这是日本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历史上,日本一直以来有一个不明文的规定,作为战场上的战士,如果你兵败或者被敌军俘虏,那么你只有一种结局,那就是自杀。因为日本崇尚武士精神,所以失败或者被俘虏势必会被国家的人视为耻辱的象征。


日本剖腹自杀的起源


在看抗日神剧我们也会发现,在电视剧剧情中,大多数的日本武士在自杀的时候,都喜欢用他们独有刺刀刨腹自杀,难道这又是神剧编剧编造的?其实这是日本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元989年,大盗藤原义在被捕前,将腹部一字割开,然后用刀尖挑出内脏扔向官军,被认为是剖腹的最早来源。在镰仓幕府之后,剖腹便被奉为光荣开始盛行起来,当时选择剖腹自杀的大多数是日本士兵,他们或是因为在战场上不敌敌军而引咎自杀,或是被敌军擒获之后不堪羞辱而自杀,而这种流行一直持续到了战国时代。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江户开幕以后,日本的社会统治相对来说比较和平,缺少了战争之后,因公殉职而被光荣剖腹、以及刑罚类的剖腹便渐渐占位了主流。所以历史上的日本人在自杀方式的时候,大多数会选择剖腹。以刀切开腹部的自杀仪式,被日本人们认为是“光荣”。在日本古代,剖腹自杀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自行解决,一种是找来作为助手在最痛苦一刻替其斩首,这种人被称为“介错人”。没有介错人在身边的剖腹者,一般情况比较复杂,一种是为了追随师父而自杀、再有就是为主人报仇,除此之外还有:引咎切腹的、尸谏切腹的、战败不屈切腹的、有有志不遂、生不如死切腹的等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