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闽籍侨胞促推文化交流:我身上有福清人的血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7-3-14 10:02: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侨网江弘毅(左二)、江莹(右一)、福永久子(左一)陪同福建黄檗文化访问团林文清(右二)一行参访京都宇治市。 郑敏 摄


江弘毅(左二)、江莹(右一)、福永久子(左一)陪同福建黄檗文化访问团林文清(右二)一行参访京都宇治市。 郑敏 摄


中国侨网福州3月13日电(念家圣 郑松波) 福建黄檗文化访问团近日赴日访问,日本华裔江弘毅一直陪同访问团在关西地区参访,他的热忱深深感动了访问团成员。


江弘毅,现居住日本神户,是旅日福清籍第三代华人后裔,是日本著名作家、独立撰稿人、大阪畅销杂志《meet’s》创办人。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夫人回福清探亲,参观了黄檗文化促进会。


“黄檗文化是我们故乡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隐元大师是最值得纪念的乡贤大德。我从事新闻写作编辑多年,对黄檗文化有所了解,一直想着能为弘扬黄檗文化做点实事。我将尽我所能,为下一代讲好隐元故事。”长期在日本新闻界任职的江弘毅说。


“我是中国人,我身上流着福清高山人的血液。”祖籍福清高山镇的江弘毅先生一边讲,一边打开电子阅读器,翻阅祖辈在日本安身立命的历史。在他的相册里,可以看到福清华侨大厦的全貌,看到中山装的服饰,看到故乡的天空和记忆里的黑白世界。


回忆往事,江弘毅动情地说:“我离开故乡已多年。当年,遵照我父亲的遗愿,我亲自护送我父亲的骨灰回国安葬,得到家乡人的大力帮助,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家乡的力量。现在,我和我太太每年都会安排时间回家乡走走看看,省亲访友,力所能及地帮家人朋友做点事,以此来表达对家乡的感激之情。”


“这段时间,我对黄檗文化的执着和探寻,超出了我的想象,许多朋友都很吃惊,因为我平时不是这个样子。但我很自豪,我终于能够真真正正地在为家乡做点事!”江弘毅先生讲完,开怀大笑。


在神户,像江弘毅先生这样倾力为中日两国黄檗文化交流事业默默奉献的福清籍侨胞,还有日本六桂堂神户办事处主任江莹、神户同人联谊会副会长福永久子等多位。(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