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传承千年的日本木匠技术如何与时俱进

作者:佚名  来源:一财网   更新:2017-3-10 9:20: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到岐阜县飞騨市的车程为两个小时左右,一路上车窗外只有黑白两种颜色,雪特别的多,车在雪墙中前行,从断壁残垣的雪墙中向外望去,仿佛一幅原始的水墨画。


史料记载,飞驒国辖有大野、荒城、益田三个郡,辖区长13里,在赋役令公布的年代,大致有10里。这里每年需向国家派送的匠人为100人左右,从718年开始,每年派出100人,持续了500年左右的时间,共征调劳役4万到5万人。征集到的工匠需要走十余天到京城,做完330~350天的劳役,等故乡的后续劳役到达后才能返回故乡。


飞騨地处深山老林,能产的粮食有限,在古代被征用了大量人口去京城服劳役。这些人到京城后多被派去营造官府,另外大量的寺院建筑也需要擅长木工的飞騨人去负责。



飞騨雪景


统治日本的政治势力不断变换,很多年代征调新的劳役相当困难,不少人一生需要数次去京城劳作,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逃亡。飞騨人在逃亡途中,或因受到其他地方豪绅邀请而客走他乡,木匠技术传到了日本各地并得以延续长达1300年。


到了近现代,纯粹的木制建筑已经不多,飞騨的木匠更多地变身家具制造者。今天的飞騨已经是日本最著名的家具产地,千余年来的技术传承与积淀,定格在了木制家具上。


古代日本的家具与现代家具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制作椅子时,日本一直使用木条木板,直到1859年西方将木条蒸热后弯曲成椅背的现代家具流入日本,这里的家具制作风格才出现了较大的改观。


社会的变化,让日本也有了使用欧式家具的风潮。进入大正年代(1912年)以后,日本普通市民的生活也还是依旧以榻榻米为主,基本没有对衣柜的需求,更不用说书桌、椅子了。但洋式家庭开始使用欧美式样的家具,现代官厅也开始用上了桌子、椅子,欧美家具开始在日本逐渐风行了起来。


1920年,飞騨产业株式会社开始使用欧洲的弯木技术,将蒸热后的木条压成椅背,开始生产现代家具。这一转变奠定了飞騨从宫廷、寺院建设的工匠聚集之地,转变为现代家具产业的中心。


飞騨有数量繁多的家具店,有介绍家具的匠馆、飞騨家具馆、飞騨之匠博物馆等,通过这些场馆能对这里上百年的家具生产、现在最流行的家具有全面的了解。


“到1985年为止,我们一直使用山里的橡树等木材,生产各种家具,向欧洲、美国出口。”飞騨产业营业企划室森野敦室长对笔者说。在将近百年的时间里,这家企业一直在生产家具,向国外出口。


但日本市场依旧有限,飞騨产业生产的家具主要以出口为主。随着出口市场的逐步打开,飞騨产业从国外引进的弯曲木材的技术,传到了秋田木工、鸟取木工、东洋木工、东京曲木等企业那里,新技术普及后,出口家具成为地方最大的产业。



森野对笔者表示,直到1985年日本与欧美国家达成广场协议后,日元汇率突然提升,让这里的出口完全没有了利润,企业也面临生死危机。


一直在传承千年技术的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维持下去?尤其是主要以出口来维持增长的企业,亟须转换经营方式。


“我开始去美国找木材,看看能否进口他们的木材在飞騨生产。”柏木工株式会社关道明社长表示。成立于1943年的柏木工虽没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成立的时候,员工都是世代木匠,传承着上千年的木匠技术。


如今柏木工的基本模式是从美国进口木材,运回到处于深山老林的飞騨,在这里加工成家具再出口到美国,这一过程里有可以想见的困难。


“重要的是在质量、产品设计上获得用户的认可。”关道明告诉笔者。


尽管如此,飞騨的家具制造业在技术上已实现了新的飞跃。比如从国外或者在日本国内采购的杉木,因为木质太松软,轻轻一碰就是一个坑,做家具很难有好的效果。但飞騨通过使用压密技术,把杉木压到只有原木的三分之一的程度,大大增加了木材的硬度,把偏软的杉木做成了硬木。


如果你去北京附近的香河家具城,可以看到最新潮的家具,但几乎找不到一个家具设计者的名字,更不用说现代名工的姓氏了。但在飞騨,稍微有些名气的家具店,会用非常显眼的方式摆出设计师名字及其家具作品。


在日本,最著名的设计师也会去设计家具,而且会让普通人买回去使用,设计与普通人的生活离得很近。


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技术创新与巧思设计,在推进千年木匠技术向现代化一步步转变、进化,成长为一个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产业,而不至于湮没在历史长河里。


(此文首发于秦朔朋友圈,作者为日本企业研究专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