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MUJI、优衣库…为什么日本的零售业总能大获成功?

作者:安兴  来源:hc360.com   更新:2017-3-8 17:28: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起零售业,在中国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淘宝。作为电商零售,淘宝以低廉的价格和众多产品种类被大家称为“万能的淘宝”。放眼中国市场,传统零售业在电商面前毫无竞争可言。


而日本的传统零售业,在电商兴盛的今天,依然火爆。其连锁零售在世界的受欢迎程度和巨大的收益,更是令人惊叹。


中国的MUJI和日本的有何不同?


2016年12月12日,在杭州,无印良品(MUJI)开启了中国内地的第200家门店,成为了MUJI进军中国的一大里程碑。但是,自2005年进军中国市场,围绕MUJI的价格争议就一直没断过。



如果你同时去过中国和日本的MUJI,可能会察觉到同一品牌在不同市场的天壤之别。


在日本,它是低价的国民品牌,是零售业的一员。不仅大家都会购买,甚至MUJI会出现在便利店、地铁、街边。但在中国,MUJI的店铺只开在大型综合商场中,是中高端生活品牌的代表。



虽然,从2014年起,MUJI就开始了“新定价”活动。但是在5轮降价加上日元的升值后,目前它在中国的价格依然比日本高10%-30%。“一支笔要卖20元”,价格还是消费者讨论的主要因素。


据悉,为适应日本经济低迷,2017年MUJI将在日本市场降价,届时中日两个市场价格或将翻倍。但中国的消费者,仍旧会为MUJI这个品牌倾注热情。



双11半天时间,居然全店售罄?


在去年的双11中,有家天猫店铺让小巴感受到了大家购买欲的恐怖。


在双11开始不到半天的时间,优衣库天猫店所有商品就已售罄。这不仅是双11历史上的第一次,也让这个来自日本的品牌——优衣库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作为快时尚的标杆企业,有人用“势不可当”来形容优衣库的发展。在中国,除了线上的火爆,线下的任何一家优衣库实体门店,每天都非常热闹。


“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模式更是为门店提供了客流。有人认为优衣库有种不可言说的魔力,走进优衣库,你就会提着大包小包的红底白字口袋出来。



根据福布斯的报道,优衣库是世界上第四大零售商,仅在Gap、H&M、Zara之后。其母公司早在2014年,就已经是亚洲最大的服装零售商。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是优衣库最大的海外市场,其母公司终极目标是到2020年,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截止2016年,优衣库在全球范围内开店1800余家(其中,中国地区500多家,日本门店800家左右)。



近乎变态的日本零售细节


除了无印良品和优衣库,日本的便利店、百货公司等都是零售业业内标杆。回归了零售业的本质,让他们在电商时代仍有一方天下。


那什么是零售业的本质?答案是:向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商品。在日本,服务的精致就体现在近乎变态的零售细节中。



拿最简单的营业时间来说,每家店铺的开门迎客时间准确到秒。如果一个店铺写的是上午8点开门。那么其开门过程是这样的:6点半人员到岗,7点店门口打扫完毕,7点半店内打扫完毕,然后陈列和整理商品。


快到8点,顾客陆陆续续在门口排队,所有服务人员换好工作服列队,等待秒针指向8点。


而正就是这种最基本的一丝不苟,造就了日本零售业的辉煌。



当下,中国实体零售业正面临客流减少、客单下降、成本上升、竞争加强、增速放慢等诸多挑战。


中国的实体零售应该如何借势转型升级,提升顾客体验?探寻日本零售业的状况,或许他们的零售方式可以给你启发。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