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宗教文化 >> 正文

日本尼姑很命苦因进寺庙非修行

作者:千帆  来源:未来网   更新:2017-3-5 22:0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尼姑,尊称法师,似乎比和尚更神秘,人们也就愈加感兴趣,起码是出于窥视心理。下面请大家跟随镜头到日本寺庙去见识下那些日本法师吧!读书留下印象的,有《红楼梦》的尼姑,《阿Q正传》的尼姑,命都挺苦的。或许那毕竟是小说家言,而胜本华莲是尼姑,有住持资格,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就叫作《尼姑真命苦》。


尼姑,尊称法师,似乎比和尚更神秘,人们也就愈加感兴趣,起码是出于窥视心理。下面请大家跟随镜头到日本寺庙去见识下那些日本法师吧!


读书留下印象的,有《红楼梦》的尼姑,《阿Q正传》的尼姑,命都挺苦的。或许那毕竟是小说家言,而胜本华莲是尼姑,有住持资格,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就叫作《尼姑真命苦》。这书名来自电影,渥美清主演,片名译作“寅次郎的故事”,确不如直译为“男人真命苦”传神,但尼姑命真苦,可没有寅次郎那般到处艳遇的故事。



网络配图


做错了事情,有什么过失,日本人有一个做法,那就是剃秃头以示悔悟。所以人们看和尚,尤其是尼姑,总觉得出家有因,不大被世间敬重。追溯历史,日本第一个出家的是女性。在鉴真和尚渡海而来,日本也可以正式受戒之前,公元584年,从高句丽来的惠便(还俗僧)为司马达等(生卒年不详)的女儿岛和另两个女子受戒,后来她们又前往百济,正式受戒。宗教被用来镇护国家,男人据之为己有,把女性排除在外。


到了平安时代,从中国取经归来的天台宗鼻祖最澄和真言宗鼻祖空海分别在比睿山、高野山开修行道场,以不净而有五障之说,严禁女人入山。女人靠他力救济,也得变成男子才往生净土。日本历史影视剧常出现尼姑,其实那不是真尼姑,而是贵妇、寡女或老妪断发齐肩,私自“出家”。1872年明治政府宣布解禁,从此尼姑可以跟和尚同样修行。翌年,尼姑婚姻也自由。


和尚结婚是应当的,不然,和尚没有老婆,小菩萨哪里来!而且,寺庙跟店铺差不多,子继父业,香火是世袭的。尼姑却少有成家,本来世人就往往猜疑她们无非为感情问题而出家,这甚至是不敬重的主要原因。尼姑老龄化,尼姑庵后继无人,若不被和尚接手,就只有荒废一途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