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勤奋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旅游   更新:2017-2-22 9:01: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勤奋”在世界上算是闻名遐迩。有人说他们习惯了干活加班,不知疲惫。有人说他们只知道工作没有生活,每天过得仿佛蚂蚁。


这是人过的日子吗?总之,在很多朋友眼里,日本人勤奋得有点儿不正常,激烈一点的评价甚至会跟亡命徒或者心理变态联系起来。


然而,在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这“日本式的勤奋”其实也掺了不少水分。


最初发现这一点,是在公司一次外出烧烤聚会的活动上。淀川两岸,有绿茵茵的草地。车子一到,日方员工就开始忙活,架炭炉的架炭炉,扎肉串的扎肉串,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好一片日本式的勤奋场面。



来之前,美国来的副总乔治给我们上过课。日本的企业文化中有一条非常重要,就是不管你干得好不好,一直在干的就是好人。 所以,别人在忙的时候,袖手旁观绝对是一个令人侧目的形象。那么,咱也去干吧。


果然,出手之后,这次活动中我的表现得到了普遍认可。那我究竟干了什么呢?很简单,我们来的两辆车上面有空的包装箱。我就把这辆车上的箱子雄赳赳地扛到那辆车上去,再把那辆车上的物品扛回来。如此两个来回,肉,人家也给烤好了……



这以后就发现,日本公司里面,虽然加班普遍,但有很多人做的事情和搬箱子差不多。就算能早早干完自己的工作,只要周围人还在忙,日本人也会自动放慢速度,喝喝咖啡、抽支烟,跟着耗起来。 说起来,日本战后第一代人的勤奋加班恐怕是迫不得已。到了现在,日本社会已经趋于稳定,不时还有“不景气”的光顾,公司里面的活儿,很多时候并不是那样多,但仍然有很多公司人人加班到半夜。


其原因,据我的观察:第一 是日本人对“好员工”的评价与工作时间长短挂钩,效率如何倒不重要,以至于加班成了表现自己优秀的一种手段;第二 是日本文化注重集体,连出门吃个中午饭都常常成部门集体行动,若是别人还有活儿我就走了,岂不是背叛集体?



如此一来,日本人的加班多也就不奇怪了。那么,整天“勤奋”地在公司工作,家里的太太不会有意见吗?在中国,加班不顾家,十有八九是要被老婆痛扁的。


日本却完全不是这样。在日本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叫做“居酒屋”的小酒馆,到了夜晚,这里便人声鼎沸,满眼都是沾酒就醉、面作猪肝色的日本上班族。对此我最初颇有疑惑。等和日本同事聊起这个问题时,才恍然明白自己真正是“老外”,太不懂得日本的国情。



此话怎讲?原来,在日本,既然加班是“正常现象”,家庭中就形成了一种普遍的思维:如果某人不加班,就说明他不被公司看重,说明他的工作不好,职位岌岌可危。


所以,很多早下班的上班族就面临一个麻烦:如果早回家,太太就会为自己担心,怕自己在公司混得不好而惶惶不可终日。为了爱自己的老婆,为了不让她担心,这些日本男人只好到居酒屋鬼混到半夜再回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