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自下而上的日本环境政策

作者:佚名  来源:文汇报   更新:2017-1-6 10:0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下而上的日本环境政策:评《战后日本公害史论》


凭借《战后日本公害史论》(岩波书店,2014)一书,宫本宪一(1930— )获得了日本学士院颁发的2016日本学士院奖。宫本宪一是日本经济学家,原滋贺大学校长,有“日本公害研究第一人”之称。在书中,他首次正式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战后日本的公害史进行了分析,探讨公害问题的历史教训,并以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详细阐明了日本社会在解决公害问题上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正如日本经济学家、京都大学教授诸富彻(1968— )评论说,这本书讲述的确实是日本战后公害史,不过,归根到底,这本书所描述的也是日本战后社会发展的轨迹。


40多年前,公害是日本最大的社会问题:水俣病夺走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大气、水质、土壤的污染及噪音等问题在日本日益严重。当时一些企业无视当地居民的健康安全,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学界并未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寻求明确的事故原因及有效的防止对策,却形成了某种“政官财学复合体”。宫本宪一指出,日本的公害就是这种“政官财学复合体”所导致的系统公害。


在此过程中,人们忍受了毫无道理的伤害,甚至出现了自杀事件,这其中的痛苦与悔恨,绝非笔墨言词所能形容。譬如水俣病当时就遇到了肇事企业直接否定其中因果关系、受害者在得到救济时被区别对待、在地方上遭到孤立等问题。要在那样的状态下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向法庭提起诉讼,这其中的难度绝不是现在一般人所能够想象的。


有时,受害者所期待的政府以及自治体的政策,迟迟无法推进,政府或自治体甚至站在企业一边,意图掩盖遮蔽公害问题。1967年通过的公害对策基本法中加入了“经济调和条款”,结果,公害的主要问题被转移,反而加剧了污染扩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