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中国百年企业仅10多家 为何日本有22000多家

作者:佚名  来源:MBA商业评论   更新:2016-12-22 15:0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史玉柱最近颇受瞩目,不久前刚刚带领巨人网络成功借壳上市,这两天又凭借“赶走白兔”的言论引来一片争议。巨人集团是死过一回的,也因此史玉柱一直充满危机感。



在我国,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8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超过3年。史玉柱后来靠保健品东山再起,但更多的中国企业却是倒地之后一命呜呼。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寿命超过100年的企业,日本有22000多家,美国因为历史较短有1100家,而中国只有10余家 ,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的六必居。



同样是搏浪商海,中美日三国的百年企业数量,何以差别如此巨大?除却社会环境的因素,M评君(ID:mBApinglun)认为,跟能否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一是专注本业。 凡是能持续百年经营的,无一不是专注于本业的企业。比如,创建于1837年的宝洁,一直在做日用消费品;1886年诞生的可口可乐,至今100多年从未游心他业;全世界最古老的企业,创建于公元578年的日本金刚组株式会社,四十余代从事寺院建筑。我们的企业,刚刚发展起来就要搞房地产、做金融,哪行钱好赚、赚得快就进哪行。



二是追求极致。 雷军在创办小米时提出了“七字诀”:极致、专注、口碑、快。随着小米“快”速地发展,“极致”被抛弃,“专注”被抛弃,“口碑”也正在被用户抛弃。我们的企业总是害怕被超越,总是追求快速发展、快速扩张,却往往忽视了追求质量的完美。这也印证了乔布斯“追求极致”是多么伟大。再看看日本金刚组,直到今天,他们仍在坚持手工打磨。


三是讲究诚信。 日本帝国数据银行曾对4000家企业展开过调查,请他们用一个汉字概括“长寿秘诀”,选择最多的是“信”,第二位的是“诚”。2014年,山西最大民企海鑫钢铁破产轰动一时。据报道,从税务、工商部门获取的资料显示,海鑫涉嫌造假账、偷逃税款、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转移资产。2004年,海鑫年产值曾达到70亿,仅仅10年却以破产告终。


四是着力核心竞争力。 任何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是在着力于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比如华为,2015年研发投入费用是1000亿,大约154亿美元。作为对比,苹果2015财年实际投入研发的费用为81.5亿美元,谷歌是99亿美元。曾是全球最大光伏企业的无锡尚德,在成立12年后宣布破产。很重要的原因是,无锡尚德没有把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反而是大量低水平建设大打价格战,整个行业也随之衰败。



五是简拔人才。 古话讲“富不过三代”。在日本,为防止子孙不孝导致家业衰败,很多家族企业都选择德才兼备的养子继承家业 。海鑫钢铁的破产就与传承人选择失败关系甚大。创始人李海仓遇刺去世之后,其子李兆会中断学业回国接管。但他的兴趣在资本市场,很少在公司出现。从2003年到2014年,资产近百亿的海鑫钢铁仅用12年便宣告破产。坊间感叹,若当初由时任总经理、威望甚高的李海仓五弟李天虎接管,企业命运或将改写。


六是慎用资本。 上市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规模,很多创业者都将上市当作企业发展目标。但在日本,长寿企业大多是非上市公司。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多次后悔上市,“上市就要对股东负责,就要追求规模和利润增长,失去了做事的从容。”任正非一再强调,不会进入资本市场,“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就会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20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娃哈哈也没有上市,宗庆后的理由是,“没有通过上市融资的需要”。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更是反对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



小企业靠老板,中企业靠制度,大企业靠文化。 ”M评君(ID:mbapinglun)认为,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制度的设计与文化的塑造。但是,当企业把快速发展当成目标,把赚取财富当做唯一目的的时候,你怎能指望它积淀下深厚的企业文化?又怎么可能成为百年企业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